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扎根一线 同心共筑小康路丨三都水族自治县水昔村驻村干部段左云

20201120084044_43369.jpg


  走进贵州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水昔村,蜿蜒的公路、错落分布的房舍、平整宽阔的良田……一幅靓丽的农村田园风光画映入眼帘。


图片1.png

  向群众发放鱼苗


  然而,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前,水昔村只是一个距三都县城70公里,东面、南面与荔波接壤的偏僻落后贫困村,交通条件落后、土地破碎、思想文化闭塞、致富手段单一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导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1.65%,群众自身脱贫难度大。


  我叫段左云,于2019年8月服从组织安排前往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水昔村,与水昔村脱贫攻坚工作队、村干部一道,同心共筑,携手水乡群众共同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谋出路,下好加强基础建设“先手棋”。为全面加强水昔村道路、水利、村寨环境等建设水平,着力改善贫困村民的生活条件,我见证了水昔驻村干部联合村干部不分假期,积极走访上级部门,经过各上级单位支持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全村现累计完成硬化公路10公里,组组通公路已实现全覆盖。此外,全村各组都设置有垃圾箱,并在各组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篮球场、灌溉水沟、排污沟等基础设施。现在,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村里的环境得到整治和美化,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2.png

  水昔村养蜂基地


  注实效,下好加强经济发展“关键棋”。由于水昔村人多地少,土地破碎,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种养殖难以形成规模,全村以传统农业为主,群众所种植的钩藤、九阡李、蓝靛管理、养护不到位。为了针对性提升产业扶贫成效,我亲眼看到了驻村干部、村干部集众智,根据村情实际和县内外市场需求,树立“支部引领、村级领办、群众抱团、提供平台”发展思路,重点围绕争取落实特色扶贫项目、引进企业技术支持和农业专业服务,将分散的产业链接起来。同时,为发挥树立好党员带头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摸索“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模式,把党员培养成脱贫能手,把脱贫能手培养成党员,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目前,通过水昔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全村九阡酒、九阡李、九阡白茶三大主导产业,辅以蓝靛、花椒、稻田鱼、油菜、大蒜、生态牛、黑猪等特色优势产业大格局已经形成,群众增收致富大路越来越宽。


图片3.png

  驻村干部入户宣传就业岗位


  强管理,下好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后手棋”。为贯彻落实强化基层治理水平、建设美丽乡村等政策要求,打赢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到人,多渠道促进全村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我目睹水昔村驻村干部、村干部通过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强化机关农村结对共建、强化片区自治等方式,将全村7个村民小组(自然寨)划分为7个片区,构建“片区党员+包片村干+网格员+志愿者+寨老”的“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基层自治管理模式,按需把村级支部力量和干部精力细化分解到各片区上,不断咬定各片区补齐脱贫攻坚“3+1”短板、优势产业规模扩大、矛盾纠纷化解、优惠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目标,并不断通过“大家访”“大回访”“支书热线”等载体,“多支力量”职责分明,联动编织片区民生服务“一张网”,出合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肠梗阻”,稳步巩固脱贫成效,用精细化服务销号群众“订单式”服务需求,群众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


作者 段左云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