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群众家门口的“诚信菜摊”

 白如刚的无人售菜摊.jpg

白如刚的无人售菜摊


  在我们身边,自动售卖饮料的机器很常见,可你见过无人售菜的菜摊吗?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打鱼村就有这样一个特别的摊位——无人售菜摊。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都江镇打鱼村打略组321国道边的蔬菜种植大户白如刚家里的茄子、辣椒、白瓜等蔬菜迎来了丰收。但伴随着蔬菜的大丰收,白如刚的烦恼也来了。地里的农活需要人干,售卖蔬菜也需要人手,可家里就只有自己和妻子两个劳动力,这可怎么办呢?为了解决人手紧张的问题,在把丰收的蔬菜销售出去的同时,不耽误其他农活,村支两委为白如刚支招,在自家门口摆了个无人售菜的菜摊。


  近日,笔者走访了这个小有名气的“奇葩”摊位,只见不大的摊位上,摆放着茄子、辣椒、白瓜等蔬菜。一个电子称,一张蔬菜价格表,一个微信收款二维码就是菜摊的全部装备。笔者在现场观察了一会儿,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无人菜摊就成交了几单生意。顾客自己选菜,称菜,算账,付款,轻车熟路。


  刚来买菜的王应仟开始不理解,这个蔬菜摊怎么整天不见老板?后来他得知是诚信菜摊,无人售卖,付款全凭自觉,认为这种形式挺好,立即用行动支持。


  “我觉得很方便,微信支付,也不用找零,直接拿手机扫一下就可以付了。”顾客王应仟说。


  王应仟是都江镇人,自己在贵阳上班,回家探亲时看到这样的诚信销售方式很是赞同,由于蔬菜新鲜,价格便宜,他特意多买了一些带回贵阳。


  由于无人售卖,节约了人力成本,再加上是自家门前的摊位,无需租金,最重要的是蔬菜都是有机绿色蔬菜,并且是现摘现卖,蔬菜新鲜,白如刚的诚信菜摊生意很好。


  ?“我种的茄子都是用自家的猪粪、牛粪来施肥,蔬菜无人售货,节省了我的劳动成本,所以我们这边的价格跟批发价一样的。” 摊主白如刚说。


  白如刚的妻子看到摊位上的蔬菜卖得差不多了,又摘了些新鲜的来补充,让菜摊随时有充足的蔬菜,方便顾客挑选。


  蔬菜基地里,白如刚一家人正在忙着管理茄子,他手机里时不时会响起菜摊收款的提示信息。


  “我觉得我们三都的人都比较讲诚信,每天我拿出来的菜收益都很不错。” 摊主白如刚说。


  以前白如刚夫妻俩一直在外省打工,2017年回到家后,为了能够照顾孩子上学,决定在家自主创业,种植蔬菜。通过流转村里其他群众的40多亩土地,加上自家的几亩,夫妇俩用这50亩土地发展起了蔬菜产业。


  “我流转50多亩的田,夏季种茄子、白瓜、苦瓜,冬季种白菜,一年种下来也有50来万,除去成本,一年下来也有20多万的利润。”摊主白如刚说。


  白如刚的诚信菜摊每天可以销售300-500斤蔬菜,此外还有商贩上门收购,解决了他的销售问题。


  据了解,2018年以来,打鱼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和七小经济,全村目前种有钩藤700亩、茄子70亩、黑猪养殖500头,稻田养鱼500亩。产业发展起来了,但如何让农产品卖出去,成了实现丰产丰收,增加群众收入的关键。


  “下一步在庭院经济发展中,我们会增加一些无人销售点,把我们老百姓种出来的蔬菜卖出去,为脱贫攻坚打下良好的基础。”都江镇打鱼村支书岑忠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