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三送”助力就业服务到家

  • 作者:罗西方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07 17:07:18

  工作人员送政策、送岗位上门.png

工作人员送政策、送岗位上门

  为精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力的动态管理,精准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家庭“1户1人”以上就业目标,近日,由三都县人社局领导带队,利用搬迁群众晚上在家的时间,深入三合街道恒丰园社区进行“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活动。同时,通过组织就业局全体干部职工、恒丰园社区干部、社区网格楼长入户开展搬迁群众信息的再摸底、再核实,精准建立培训就业信息台账,对已经实现就业的开展跟踪服务和政策宣传,对未就业的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积极促进搬迁劳动力就业。


  送政策。通过发放就业创业宣传手册、广州黄埔区·黔南三都县东西部劳务协作政策宣传单、口头宣传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方式,为搬迁群众送去就业创业的政策。工作人员针对每家每户实际情况,用通俗易懂的口述方式,向搬迁群众现场推送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自主创业补贴、稳岗补贴、农民全员培训等就业创业政策,有效提高就业扶持的有效性和搬迁群众准备就业的积极性。


  送岗位。为做好岗位信息推送服务,县人社局积极收集省内外各类企业用工岗位,建成“岗位信息数据库”,利用“春风行动”专场招聘、就业援助月、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安置点专场招聘会、岗位上门推送等方式,为我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转移就业提供岗位和平台,累计提供了1.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广州市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充分利用广州对口帮扶扶贫协作资金,针对无法外出务工并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开发保洁、绿化、治安巡逻等就业扶贫专岗,实现了部分年龄


  偏大、技能偏低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兜底就业。在恒丰园社区还利用就业资金补贴开发公益性岗位10名,安置搬迁人员担当楼长职责,负责社区10栋居民楼的搬迁群众的网格化管理和就业扶贫信息联络员,开展搬迁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跟踪服务。


  送服务。为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县人社局积极组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安置点开展市民化培训、感恩培训和技能培训,培训期间通过现场宣传、上门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播放政策信息等方式,为搬迁群众提供咨询、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基层就业扶贫业务骨干、就业扶贫信息联络员不定期进社区、进群众家中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现场解答群众对就业创业的疑惑,提升搬迁群众对就业扶贫工作的认识和支持,有效促进搬迁群众处于积极的就业准备活动中,实现就业脱贫。


  此次活动,共计走访搬迁群众75户,对未能见面走访的搬迁群众,人社局将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对搬迁群众进行就业创业电话回访,确保将就业创业政策推送至所有搬迁群众家庭,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切实感受到“就业服务到家,就业政策到手”的良好效果,营造积极的就业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