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扶贫政策宣传与感恩教育双助力脱贫攻坚

  • 作者:石昌任
  • 编辑:张婷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4 16:49:14

  红星村感恩教育暨基本政策知识培训会.png

红星村感恩教育暨基本政策知识培训会


  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的决战时期,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战区红星村驻村工作队把开展感恩教育、基本政策知识培训活动作为“志智双扶”的重要抓手,注重舆论引导、典型宣传、创新方式宣传扶贫政策,提高扶贫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使广大群众自觉拥护党的方针,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努力奋进脱贫奔小康。


  组建宣讲队伍,扶贫政策传到家。结合当前脱贫攻坚思想扶贫工作指南,以地域相近、村寨相邻划分古城、板闷、善宏三个片区宣传队伍,实现宣传责任全覆盖。强化宣传队伍培训,提升宣传队伍宣传能力。以院坝会、田坎会、座谈会为宣传平台,通过以宣传队伍与宣传个人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感恩教育与扶贫政策宣传,把党恩与政策宣传到村到寨到组,驻村宣传员利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的宣传,重点宣传优势产业、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等政策,让贫困群众进一步了解各种扶贫惠民政策,以感恩的心态、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创新宣传方式,营造脱贫好氛围。以传统宣传与新媒体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在主要村组活动广场、村委会、入组寨门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册、制作展板,悬挂、张贴反映农村美好生活的谚语、传承传统美德和脱贫攻坚标语等传统宣传方式,以及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水歌录播等新媒体宣传形式,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道的宣传方式,把脱贫攻坚政策法规,感恩教育宣传到家家户户,实现脱贫攻坚最强音全覆盖,激发贫困户战胜贫困的勇气,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在村中营造出一种脱贫光荣的氛围。


  学习先进典型,聚焦攻坚正能量。典型学习,榜样宣传,聚焦脱贫攻坚正能量。将勤劳致富达到脱贫的典型代表、王胜林同志先进事迹等作为感恩教育、扶贫政策宣传的载体,既强化帮扶干部的责任感,又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自信心。帮扶干部通过入村入组入户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以一传十、十传百的扩散方式,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贫困户群众向先进学习,向榜样学习,达到鼓励群众自觉克服“等、靠、要、拖”的思想,增强贫困群众自主创业就业发展意识,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


  今年来,中和镇红星村共开展感恩教育培训9场1200余人次,通过感恩教育培训,强化了贫困户的自我觉醒,让感恩和奋进成为他们内在需要,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