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多渠道完善“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

  • 作者:杨帆
  • 编辑:张婷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5 19:18:42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从强化工作目标管理和岗位责任落实、完善正向激励保障和负向惩戒约束措施四个重要方面开展相关工作,构建了管理全面、标准严格、责任分明的从严管理干部机制体系。


  精准科学确定工作职责。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制定工作目标,将贯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等战略性中长期目标任务“化整为零”,倒排时间节点,细化分解形成年度工作目标,明确路线图、工作量和责任人,逐级分步抓好落实。通过明确岗位责任,让干部在其位谋其政。按“三定方案”明确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内设机构职责,将确定的工作目标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建立清晰具体的岗位责任清单,明确岗位人员、工作任务、具体要求、完成时限等,确保任务到岗到人,个个肩上有责任、人人头上有指标,做到知责、明责、尽责。


  突出正向激励,激发干事热情。及时出台《三都水族自治县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方案》《三都水族自治县关怀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方案》完善正向激励,让干部有激情有劲头,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点燃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用好“干部约谈”等方式,引导干部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在推荐干部选拔任用中注重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共事的干部倾斜,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敢为快为善为的干部得到关心、受到重用。同时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制订出台《三都水族自治县关于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容错免责条件,将出于公心、善意履职、不违反党纪国法的禁止性规定作为实施容错免责的基本标准,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帮助干部打消顾虑、扔掉“包袱”、轻装上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放手干事创业。


  强化负向约束,让干部有所畏有所戒。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紧盯不落实的事、预警不作为的人、问责不称职的干部。通过季度考核、干部考察、干部调研等方式,坚决向为官不为、不敢担当、懒政怠政“亮剑”。推行干部约谈制度,对规矩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好、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强、履行岗位责任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经组织约谈提醒仍未有明显改进的,采取警告处分、组织调整等方式进行问责,杜绝干部随心所欲、放任自流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