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 -——三都县周覃镇扶贫干部用真心换真情扶真贫

扶贫干部不畏寒雨为贫困群众送合医卡.png

扶贫干部不畏寒雨为贫困群众送合医卡

  

  “猪儿肥,牛儿膘,鸡儿成群村里跑,庭院经济发展好,贫困群众开颜笑,都夸党的政策好,致富脱贫有门道。有一种情怀,是看到别人家的猪、鸡、牛长得好,就像自己考上清华北大一样兴奋激动。有这种情怀的人,就是我们基层扶贫干部!”这是来自三都水族自治县周覃镇扶贫干部小李走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中,看到群众在脱贫攻坚农业产业扶贫政策引导下把庭院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后的欣喜感言。而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像这样的扶贫干部,在周覃镇有很多,他们常把困境当磨砺,风里雨里,山间地头,泥泞小路,哪里有贫困群众,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豁达如她,为了及时给贫困群众送去合医卡,扶贫干部莫玉蓉不顾酷寒冷雨,行走在弯曲泥泞的山路上,“我在巧克力上行走”,这是她对泥泞路的可爱形容,逆境中乐观的心态,使她成为群众信任的年轻扶贫包保干部。


  不愿错过脑海中闪现的扶贫计策,零下一度,毅然以石为凳,一笔一纸一人,一个时辰寒风中埋头疾书。“不光要去到家里,还要深入田间地头,没有车就走路,没有路就爬坡;贫困户不在家,就跟他家的小鸡合影。”90后女扶贫干部潘光英如是说,这表明了其脱贫攻坚的态度与决心,只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一切值得!


  “我有新房子啦,感谢你,这是房子钥匙,给你一把,你也是我们家的一员。”从刚开始对扶贫干部工作不满到现在真情对待扶贫干部,杨先绒日以夜继的宣传扶贫政策、共同谋划脱贫路子。最后,贫困户把杨先绒当家人,要把易地扶贫搬迁刚刚分配到的新房钥匙交给他。


  民安村某贫困户对扶贫工作不认可,在村里曾经是有名的“老闹”。他的房屋曾经“屋外大雨、屋内小雨”,如今在国家的危房改造政策下,在扶贫干部莫玉蓉的耐心帮助下,申请了危房改造,有了安全住房,从此以后终于不用害怕雨夜,他感动得连续写了三封感谢信,表达对扶贫干部的感激和对党的感恩。


  孩子从咿咿呀呀学语到能行走,这段本应该依赖父母成长的时光,却由于母亲吴蓉蓉和父亲罗报国忙于扶贫工作而缺席,他们把夫妻的相守,孩子的成长都献给了脱贫攻坚战,在孩子眼里,他们总是“守不住的父母”。


周覃镇党政班子在没电的夜晚依然坚持开会将扶贫方案做好.png

周覃镇党政班子在没电的夜晚依然坚持开会将扶贫方案做好


  别的夫妻双双把家还,周覃镇扶贫干部覃敏宁、韦绍基这对夫妻双双把扶贫工作干,一起扎根在最边远的村寨,毫无怨言,默默奉献,2018年他们带领全村群众,在短短5个月内完成140多户危房改造任务。


  张林娇身形娇小,内心却无比强大,她负责整个周覃镇建档立卡数据管理工作。为了扶贫,她日夜加班,顾不上打理自己,俨然变成一个蓬头垢面的“邋遢姑娘”。长期加班导致身体虚弱,但她依然坚持在岗,总是舍不得请假,每天都与扶贫数据为友,单身的她调侃说“周覃就是我家,扶贫数据就是我的男友”,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默默酝酿,无私奉献”的承诺。


  “他一年见我的次数都没有见贫困户的多,第二个孩子出生,他也只是回来抱了会,一个工作电话响起,就又跑回去工作,心里面装着的永远是贫困群众”谢朝正的妻子说,在家人眼里谢朝正就像个影子。但是在脱贫一线,谈起他,没有一个人不竖起大拇指赞叹,“老谢来了,我们村的亮化工程就搞起来了”、“老谢来了,我们村的路就通了”、“谢镇长真是个扶贫百事通,有他在,扶贫工作我们有信心!”


  周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敏扎根基层8年,青春献给了人民。她有三个家,一个在市里,一个在县里,一个在周覃,市里的家里住着丈夫和孩子,但她却因长期扎根基层,无暇照顾,家人心生怨怼;县里的家,因长时间没有人住,经常有小偷光顾;周覃的家,家当最齐全,衣物最多,住着周覃群众和干部一大家。她曾经是有名的“三朵金花”,为了脱贫攻坚,硬生生磨成了“伯妈”,常年奋斗在一线,风餐露宿,但她无怨无悔,舍“小家”顾大家,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带着病也坚持工作。她常说:“既然时代选择了我们,我们就不要辜负时代的选择,要对得起党和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的父亲节,妻子发来一张图片,是女儿亲手做的卡片,里面是一个女儿对父亲满满的爱,但是他却满心愧疚。他就是周覃镇的班长张立,将一帮年轻的兄弟姐妹集结成一个充满活力、智慧与勇气的战斗团,带领全镇干部在扶贫的战场上披荆斩棘,勇猛杀敌。而这个机智的班长却十分愧对家人,每次进城开会,路过仅有一街之隔的家,都不舍得花几分钟回去看看身怀六甲的妻子和年老的父母。劳累成疾时,面对家人担忧而打来的电话,他总说我没事,等会就休息,其实并不是没事,而是心里装着太多老百姓的事。


  扶贫路上,虽有夏日炎炎、冬日寒冷,有时愧对家庭,也时常愧对自己,但扶贫路上,我们依然脚步匆匆。因为那“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挂念,因为那“一个人都不能少”的责任。周覃镇党政班子披星戴月、脚踏实地,只为谋好一条脱贫攻坚路。


  千里送荔枝,只为博妃子一笑。扶贫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只为群众那张满意的笑容。“你的困和难有人关注,你的痛和苦有人在乎,谁在你家门前修了一条路,是谁把你的危房换成了新屋。你的贫和穷不会再光顾,你的田和土不会再荒芜,是谁在你村口点亮了一盏灯,是谁让你的梦想破土而出”——是扶贫干部。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脱贫攻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亲爱的群众,你的满意就是我们扶贫干部不断前行和奋斗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