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平塘县 > 正文

人生在奋斗中闪光

——记新时代优秀标兵颜开勇

  保尔•柯察金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颜开勇的人生就是这样,不虚度年华,不碌碌无为。


  奉献青春 以社为家


  今年52岁的颜开勇,1985年参加工作,201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平塘农商银行摆茹支行行长。至今在农商行工作了30多个年头。他从出纳岗、主办会计岗、副主任岗到现在的网点负责人岗。无论岗位怎样变化,他始终保持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谦虚谨慎的品质,开拓进取的精神,宽容真诚的为人,以一个共产党员的磊落情怀向社会展示了农信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1.webp.jpg

颜开勇(右一)获奖照片


  他把青春奉献给农信事业,在岗位上执著追求,以社为家,无怨无悔。一上班,从周一到周日,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几乎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农商行就是他的家。


  在“春天行动”抢抓任务冲刺完成时,他80岁高龄的母亲生病住进了医院,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每天直到下班才匆匆赶去看望老人一眼,很多时候,他也想像平常人一样在老人住院期间多些时间陪伴老人,希望时光可以慢一点儿,再慢一点儿,给他更多些时光陪伴老人的机会。


  今年5月份,他痛风发作,从脚关节转移到手关节,导致手部红肿,还伴随着剧烈的疼痛,他依然强忍着疼痛,坚守在岗位。


  服务百姓 倾注真情


  记得颜开勇曾在牙舟支行工作时,牙舟镇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烤烟面积及产量均占全县第一位。每年从春季育苗到烤烟收购,是颜开勇最为忙碌的季节,尤其是春季发放烤烟媒贷款的时候,白天在田间地头都看见他带领信贷员走访的身影,晚上他总是一个人加班准备资料。


  因为,牙舟支行作为全县烤烟煤贷款发放的龙头支行,业务量大,工作量也大,员工们的工作压力也大。作为一行之长,他总是把最苦最累的活留给自己,他利用自己作为本地人的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和农信社机构网点多、与烟农联系紧密的优势,根据烟草站提供的信息,逐村逐户上门了解烟农种植情况,建立了种植面积、产量和预计收入等基础信息台账。


2.webp.jpg

颜开勇走访农户


  利用金融夜校,深入田间地头,向烟农们宣传烤烟煤贷款、青年创业贷款以及“信合村村通”自助服务终端等烟农常用的金融业务,并详细询问了解烟农在生产收购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把收集到的建议及意见装订成册。


  在烟农开设代发烟款账户时,他积极为广大种烟户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手把手教会烟农使用方法,让烟农们足不出门就可以办理查询、转账业务。


  2018年,牙舟支行共发放的烟煤贷款近600余万,支持130余户烤烟户,为当地烤烟产业资金需求保驾护航。他还在烤烟生产合作社和烤烟收购站安装的惠农取款服务终端,累计为烟农办理2300多笔业务。从烤烟种植到收购的各个环节提供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减轻了烟农来回奔波的经济成本。


  多措并举 助推创业


  “要不是农商行的贷款做启动资金,就没有我今天的创业梦……”,这是李朝俊茶语饭后聊天经常说的话。


  李朝俊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先锋及典型,他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开设炮竹厂。由于刚大学毕业,缺乏启动资金,颜开勇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在同李朝俊进行一番深入交谈后,他被这名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精神感染,在确定其企业发展前景,颜开勇积极与总行对接,根据总行的扶持政策在贷款利率上予以最高优惠,很快解决了李朝俊创业的资金短缺问题。


  在牙舟镇,像李朝俊返乡创业的青年很多,为更好地帮助返乡青年创业,颜开勇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合作开展信贷扶持返乡青年创业工作,为农村青年搭建创业发展的融资平台,助推农村青年创业。


  2018年,牙舟镇135位青年成功申请到“金起点”农村青年创业贷款,共计1450万元。还有62名农村夫妇在牙舟支行办理了“妇惠乐”创业贷款,近500万元的创业资金,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点燃了农村妇女创业的热情,帮她们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3.webp.jpg

为脱贫攻坚贡献微薄之力


  管理有方 成绩斐然


  连续几年,他担任支行行长,根据总行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再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分配到人、到岗,平时经常与员工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多让员工们发表意见和建议,共同寻找能使共同进步的有效途径。


  因为他一直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因此,他积极协调好大家的工作关系,创建了一支团结的队伍,发扬大家的工作责任心,培养大家爱社如家的情结,在总行考核“网点争一”中牙舟支行由同业竞争不到的50%上升到市场份额的85%以上,得到了总行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通过他带领团队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业绩,2013年荣获省联社“六先”共产党员,2012至2016年连续五年荣获优秀中层管理人员,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面对诸多奖项,他笑而不语,依然在支农、惠农、富农、强农的道路上一路高歌。


  他,谈不上有震天动地的功绩,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信合事业中耕耘,没有太高的享受,只有早上的朝霞把他带进办公室,落日的余晖送他离开单位,他一直以他是农信人而感到荣幸和自豪。努力把新形势当做新的起点,做一名新形势下的合格党员。在平凡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年如一日,在平塘农商行这块热土上公而忘私的辛勤耕耘着,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无怨无悔的事业追求,将自己全部的热忱都挥洒在工作岗位中。(平塘农商银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