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平塘县 > 正文

平塘克度:“5+N”驻村模式成为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利器

文/图 贵州日报的当代融媒体记者 熊江睿


同心村“5个人”逐户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工作.jpg

同心村“5个人”逐户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工作


  “六月太阳像火烧,看见主任来回跑;汗流腰汗流腰,家家户户排查好;漏不了漏不了,见到危房就上报;房改造房改造,这家钉好门和窗,那户安装电灯泡……”这是平塘县克度镇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期间,该镇同心村村民在微信群传播的一首打油诗,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同心村在危房改造方面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也是村民对同心村危房改造工作的肯定和赞许。


  打油诗中提到的“主任”是指同心村村主任田勇,他与克度镇人大主席、同心村包村领导徐光跃负责全村的危房改造工作,为群众解决住房短板问题。在危房改造工作中,他尽心尽力,赢得群众的真心认可和片片掌声。


  谈到同心村危房改造工作,田勇有讲不完的话,说不完的故事。他说,同心村有31组、1173户5153人,是平塘县第二大村,克度镇第一大村,村情错综复杂,危房改造户数是克度镇最多的村,从2018年年底至今,共有124户,目前已经完成改造121户,还有三户正在施工中。


同心村网格员为危改户安装电线.jpg

同心村网格员为危改户安装电线


  “户数越多任务就越重,协调工作难度就越大,进展就越缓慢。”田勇感慨不已:“从去年底到今年六月初,面对不配合和没有能力危改的户,我们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也是束手无策,再加上分工不明、责任不清,存在合力不强打乱战的现象。”


  “幸好,从六月份开始,克度镇实施推行‘5+N’驻村网格模式,不仅形成了强大合力,增强了我们的战斗力,还让我们每个人责任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工作起来就事半功倍了。”田勇如是说。


  田勇笑道,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能通过“5+N”驻村网格模式给攻克啃掉了,现在同心村危房改造工作定能如期完成,给克度镇脱贫攻坚工作交一份满意答卷。


  何为克度镇的“5+N”驻村网格模式?据克度镇人大主席、同心村包村领导徐光跃介绍,“5+N”中的“5”就是每个村以“网格长、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支书和主任”的5个人为核心,全面推动全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N”即每个村有N多个网格员,比如同心村就有21个网格员,负责各个网格组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同心村召开每日研判会.jpg

同心村召开每日研判会


  “根据‘5+N’驻村网格模式,在村级工作层面,网格长负责就业扶贫,我和田勇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支书负责产业,第一书记负责党建扶贫;在区域方面,我们5个人把同心村31个村民组分成5个大的区域网格,每人负责一个区域网格,每个区域网格下有几个小网格组,每个小网格组都有一个网格员,区域网格长负责统筹、协调、督促各小网格组网格员的工作。”徐光跃说。


  据了解,同心村通过“5+N”驻村网格模式后,“5个人”分工明确,责任清楚,村级层面工作开展有序有效;同时,在区域方面的网格工作也颇有成效,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后,同心村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到户到人,群众满意度很高。


  “我只是有个窗子破损了,村里面就安排个人来给我重新安装,万有元网格员领导说我家电线老化了,特意拿新的来给我安装,现在这脱贫攻坚工作细到这个地步,我作为普通老百姓也是由衷地佩服和感动。”同心村黄连树组的危改户刘佐洋很感激地说。


  同时,为了避免“各自为政”的局面,在这“5个人”中实行“网格长制”,以网格长为中心,网格长负责统筹、协调、督促和开展全村脱贫攻坚所有工作。


  从平塘县政府办副主任派驻到同心村担任网格长石仕恒说:“‘5+N’驻村网格模式是当前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利器,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在一个区域网格长硬骨头啃不下的时候,村网格长协调其余的四个人进行协作攻克。比如小组网格员解决不了的问题,区域网格长解决,区域网格长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5个人来解决。”


同心村网格员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jpg

同心村网格员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


  “‘5+N’驻村网格模式更重要一点是使脱贫攻坚扶贫政策执行力度强、落实快,比如同心村在透风漏雨危房改造这段时间,通过每天每家每户排查,有问题‘5个人’现场研判,现场决策,网格员马上安排动工,确保家家户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最终目标是不漏一户一人。”石仕恒如是说。


  熊志梁是同心村大坳组的五保户,对村里的工作不满意、不支持,该组的网格员虞志辉每次去动员他实施危房改造都被拒之门外,不同意危房改造,区域网格长去了也没有办法。后来通过“网格长、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支书和主任”5个人去反复做工作,最终同意了危房改造。在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虞志辉经常与他聊天交流,讲解脱贫攻坚政策,经常关心他的生活起居,让他感受到有人关心和脱贫攻坚政策的温暖。现在,熊志梁对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态度大转变,变得很理解、很支持,也很感恩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


  克度镇“5+N”驻村网格模式除了在同心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外,还在先进村、落良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取得不错成效。据先进村网格长冉林介绍,先进村将11个村民组划分为5个区域网格,各区域网格内的网格员逐户开展排查工作,并统计好房屋台账,再由“网格长、第一书记、包村领导、村支书、村主任”5个人共同对存在住房不安全有短板人家进行逐一核实研判,确保先进村户户有安全住房。


  克度镇党委书记冉孟刚说:“6月初,平塘县委副书记、县长莫君锋到克度镇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提出‘5+N’驻村网格模式后,克度镇迅速以‘5+N’驻村网格模式凝心聚力、尽锐出战,优化网格管理,抓住‘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决胜脱贫攻坚战,给老百姓递上一份幸福美满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