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罗甸县 > 正文

脱贫攻坚 | 7000亩早桃陆续上市,“金果子”工程助民增收

  连日来,在罗甸县茂井镇五家坟村山香种植合作社的果园里,硕大饱满的早桃压弯了枝头,果农正忙着把刚采摘下来的早桃送到公路边进行分拣、装箱、称重,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里的桃子成熟的比较早,一成熟我们就过来收了,今天打算收万把斤到贵阳卖,早上市就能早卖好价钱。”贵阳商贩罗定欢一边忙着将硕大饱满的早桃装箱一边说。





  如今,五家坟村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桃子村”。从2013年,抱着要做就做大想法的向照兴从茂井信用社借来4万元,将果园扩大到60亩。期间,10余户脑子活泛的村民,也开始种起了桃子、枇杷等果树,到2015年全村果园面积达到了300多亩。向照兴果园也扩大了172亩。一年平均赚三四万的村民们一发不可收拾。如今,140多户村民将原本老化的油桐林、苞谷土和荒坡种上了果树,全村果园面积达到了3200多亩,且还在不断扩大。


图为:果农采摘的早桃


  “五家坟村是茂井镇第一个信用村,授信额度1500多万,目前全村贷款328万。”为缓解村民们发展中的资金问题,茂井信用社客户经理汪贵江不仅跑遍了周边果园,对每家情况也了如指掌。

  “种包谷年年干旱,种玉米不如种桃好。”看到了本地种植桃子的“发展热”,村民袁仲贵决定转变种植方式,将自家6亩玉米地改种早桃。

  “今天打了700斤来到村里卖,每斤卖3块钱,今天已经赚了2100块了,很多客商都过来,销路不用愁。”袁仲贵告诉记者,时下他种植的早桃进入盛果期,通过种植桃子,一年果树的收入达到4万多元,比之前增收了十倍。


微信图片_20190704113521.jpg

图为:桃林


  罗甸县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素有“天然温室”之称。近年来,罗甸农信社致力于打造“金果子”工程,加强信贷投入,以特色林果业为突破口,引导当地村民大力发展山地高效特色水果种植,让果树变成“摇钱树”,助农增收。


微信图片_20190704113517.jpg

图为:商贩前来收购早桃


  截止目前,罗甸县水果种植面积达19.85万亩,其中早桃种植0.78万亩,已有0.3万亩进入盛果期,预计产量5200吨,产值6300万元。目前,早桃已上市1000吨,产值600万元。(供稿:王琪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