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罗甸县 > 正文

罗甸县罗悃镇:三种模式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2018年初以来,罗甸县罗悃镇以农村“三变”改革为统揽,大力推广资产扶贫、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模式,明确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价值链中的环节和份额,切实帮助贫困户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积极探索扶贫发展资金使用的有效形式,按照“所有权归村集体,使用权归经营主体,收益权归贫困农户”三权分置的要求,鼓励将量化到村到户的扶贫发展资金入股市场经营主体,培育扶贫主导产业;创新“市场主体+基地+贫困户”的产业经营机制,构建“租金+股金+薪金”的利益联结机制,实行动车扶贫、稳定脱贫。

罗悃镇240亩哈密瓜种植基地.jpg

罗悃镇240亩哈密瓜种植基地。

  采取“企业+土地资源”模式,把土地资源变股权

  罗悃镇通过集中连片流转土地,盘活土地资源,实行综合开发经营,扩大产业规模,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企业与贫困户、非贫困户共同发展。一方面农户土地流转可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另一方面可参与利润股份分红。目前已有贵州汇生公司在该镇拉喊村、平艾村流转4600亩土地种植珍贵用材林红花梨、柚木。合作农户122户,其中贫困户46户。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合作,每年每亩可收取租金8元,租期30年,每年租金收入36800元,每户平均每年增收300元。同时林木产生效益后每年还可参与分红20%,2018年拉喊村可分红40多万元、平艾村可分红97万元,每户平均分红1万多元。主要引进云南绿浪公司在河西村流转1000亩土地发展桉树产业,华意农业专业合作主在拉喊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脐橙、柚子产业,贵州亿源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阳光果园场)在沟亭村流转土地1500亩发展火龙果、脐橙、柚子等精品水果产业,贵州张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罗苏村流转240亩良田发展哈密瓜产业,罗甸县协鑫光伏有限公司在朗顶村流转土地1100亩发展光伏产业,罗甸县五湖生态农业旅游开发责任有限公司在干村村流转土地500亩发展金花茶产业,罗甸县繁农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干村村流转土地200亩种桑养蚕产业等。

冯煌建在蛋鸡养殖场进行技术管理.jpg

冯煌建在蛋鸡养殖场进行技术管理。

  建立“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把农民变股民

  针对有发展能力、缺技术的贫困户,罗悃镇采取由企业无偿向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的种源、技术培训和服务,由贫困户负责种养,产品由公司统一保底收购,实现贫困户与企业结对联业、共同发展。目前该镇龙山养殖场带动70户贫困户发展林下养鸡,定期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搭建标准化鸡舍,约定按不低于市场价位对无公害鸡蛋进行集中收回,同时该70户贫困户还以扶贫量化资金2万元入股到养殖场保底分红,每年分红1200元;贵州贵龙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与农户合作种植“巨花一号”金银花,目前共发放苗木51000株,合作期内,以不低于市场价保底回收金银花全部产品,解决了产品无销路、无市场的问题,化解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脱贫户杨加厂发展生猪养殖.jpg

脱贫户杨加厂发展生猪养殖。

  建立“企业+资金”的模式,把资金变股金。

  针对“两无”贫困户,罗悃镇把贫困户的扶贫量化资金入股到企业参与分红,同时要求镇内企业用工贫困户优先制,在用工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贫困户,确保贫困户参与分红的同时通过就业的方式实现稳定增收。目前,已用财政扶贫资金140万元入股民福专业合作社(绍基土鸡养殖场),带动7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每年分红1200元;90万元入股丰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冯煌建蛋鸡养殖场),带动57户贫困户分红,户均年分红1263元;60万元入股芸晋养殖(白洪丽蛋鸡养殖场)带动60户贫困户分红,户均年分红800元;25万元入股贵州省罗甸县玉龙养殖有限公司(龙建政肉牛养殖场),带动30户贫困户分红,户均年分红666元;30万元入股纳闹村养殖专业合作(土鸡、野鸡特色养殖),带动27户贫困户分红,户均年分红622元;20万入股冗响村种植、养殖专业合社,带动94户贫困户分红,户均年分红255元。通过该模式运作,贫困户一方面参与分红,另一方面在企业务工就业,增加收入。针对自身无致富技能、无劳动力、缺乏脱贫信心的贫困户,罗悃镇根据贫困户实际需要,按照3-5万元的标准引导贫困户将扶贫贷款资金以合作社方式投入企业,由企业自主经营,镇政府用扶贫资金贴息,并按照入股资金总额逐年对贫困户进行固定比例分红,每年6.5%,让贫困户获得固定的分红收入。一方面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贫困户脱贫难的问题。目前全镇有390户贫困户注入贷款资金1948万元,固定分红达253.24万元,平均到每户分红3000元,村级合作分红达9.74万元,为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