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罗甸县 > 正文

【脱贫攻坚▪夏秋攻势】罗甸县首个“农村金融致富学校”开班

  “今天我们来学习钩藤种植技术。”

  8月8日,在罗甸农信首个“农村金融致富学校”开班后的首次培训课上,罗甸县农工局的老师罗国宪刚刚把“课题”抛出,就碰到几个“挑事份子”发问“刁难”:“钩藤是什么嘛,有种苞谷容易没?”

  罗国宪不紧不慢向大家作解释:“钩藤种植投资少、易管理 、经济寿命长,不占用农田,是一项适合农民群众选择发展的好产业,能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带动大家增收致富。”

  “可采取分株、扦插、种子三种繁殖方式。”到场听课的群众都有些将信将疑,但一讲到关键的技术要领,都竖起耳朵不肯漏掉一个字。罗国宪“号准了脉”,开场白没有讲几句,就直接讲“核心技术”,先施展“绝招”维持住课堂纪律,再和大家掰扯。

  罗国宪原是罗甸县职校农艺专业的教师,今年调到罗甸县农工局专管农技培训。他告诉记者,身份转变了考虑问题的角度也不同了,以前只考虑教书育人,现在离田间地头更近,既要从宏观上考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又要考虑村集体、合作社择业这样规划性的事,还得考虑农户家庭增收这样的具体指标。

  “前段时间深井村给我打来求助电话,有一笔数额达两百多万的扶贫资金不知道用来发展什么产业,我给他们指的方向就是钩藤种植。”罗国宪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玉米种植相比较,钩藤成本很低还能套种其他作物,一年只要200元人力物力成本,种下后可收获20年,第一年亩产400元,第二年亩产可达1000多元,第三年后亩产值能稳定在4000元左右,是传统玉米的七八倍。

  “罗甸农信的‘农村金融致富学校’很好,现在各种扶贫资金流向农村,教会群众怎么用钱很关键。”罗国宪告诉记者,只要产业选择对了,资金才不至于打水漂。

  据了解,“农村金融致富学校”是罗甸农信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贵州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的成果,学校以“五个三”为办学理念,旨在围绕提升贫困农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贫困农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助推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战略。

  “我们要培训、帮助有文化、有想法、懂技术的农民,把他们变成脱贫攻坚战役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据罗甸联社理事长罗廷军介绍,该校将整合人社、扶贫、农工等部门资源,以政策解读、技术培训、资源整合、信息互通、平台搭建等方式,采取室内教学、流动课堂、基地实践等教学方式,为困难农户提供信息交流、就业、创业技能和平台,帮助广大农户深入了解金融政策、丰富农户金融知识、拓宽农户致富渠道、增强农户致富信心和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真正让想要脱贫、需要脱贫、努力脱贫的脱贫政策落实到农户身上。

  “要努力实现‘五个三’办校目标。”罗廷军告诉记者,一是达到服务党委政府、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三个目的”;实现培养一批脱贫攻坚能人、培养一批致富带头能人、培养一批产业示范能人“三个目标”;体现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传播诚实守信、传承农垦文化“三个功能”。实现与村支两委、与地方党委政府、与县直各部门“三个联动”;建立经费保障、创先争优、政策扶持“三个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