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罗甸县 > 正文

罗甸:多措并举提升支部组织力

  近年来,罗甸县围绕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工作思路,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建机制打基础,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罗甸县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设置工作的通知》和《中共罗甸县委关于进一步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实施意见》,着力规范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设置,理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关系。同时,为解决农村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探索以村民组为基本单元建立党小组,大抓“村社合一”建设,推动实现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研究制定了《罗甸县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领域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标准。其中,机关党组织书记必须由本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农村党组织书记严格按照“一好双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标准进行选配;公办学校实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校长是非党的,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兼任副校长;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必须为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担任,国有企业则实行党组织班子和企业领导班子双向进入机制,切实增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规范实施便民服务机制。在农村领域大力推行“3451”工作法,督促各村党组织规范村规民约、村务党务公开、清单化管理“三项机制”;村级每年至少开好四次党员群众大会,村“两委”向大会汇报近期工作,接受党员群众评议;村“两委”年初向群众承诺办成五件实事,并适时公示办理进度,按期兑现承诺;建立合理村干部考核机制,不断创新组织工作机制,使村级党组织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罗甸县关于落实好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方案》《罗甸县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罗甸县直部门和乡镇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着力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民主生活会等机制。确立了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的组织生活导向。

  定标准抓规范,强化一线工作指导。推进各领域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切实推进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罗甸县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实施方案》,综合分析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国有企业、公立医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七大领域党组织特征,从组织覆盖、队伍建设、支部活动、运行机制、投入保障、管理平台等六个方面入手,结合实际制定了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为强化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参考蓝本。标准化建设党组织活动阵地。在农村,从2016年起,先后投入3500余万元,通过新建或改扩建的方式,按照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按照“十个一”标准进行统筹。即“一个能容纳60人以上的会议室、一个办事大厅、一个村‘两委’办公室、一个小文体室、一个小图书室、一个小澡堂、一个小食堂、一个小卫生间、一个活动场、一个宣传栏”。采取新建、改建或扩建的方式,对全县182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提能升级。截止目前已建设完成了110个,计划于年底全面完成剩余72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使之满足当前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服务群众和“吃住在村”的要求和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效率。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制定了党员活动室建设的参考标准,并将活动室建设列为星级支部评定的重要依据,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完善活动阵地,确保党组织“有阵地议事”。标准化建设服务群众平台。按照“贴近群众、方便群众、关注民生、优质服务”的原则,在全县182个村建立便民服务大厅,公布村级组织为民服务工作流程,开通网上办事平台,明确专人办公,将医疗卫生、社会治理、民政服务等26项为民服务事项下放至村,实现了群众办事就近化和便利化,缩短了办事路径,减轻了群众负担。

 育先进推后进,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深化示范点建设。围绕全县“一区四带”党建扶贫示范点工作思路,按照“六好”(有一个好主题,有一个好班子,有一支好队伍,有一个好机制,有一个好环境,有一个好业绩)标准,把党建扶贫示范点创建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先后涌现出了麻怀村、油海村、东跃村、祥脚村、五星村、县四小、湖南商会、武警中队等一批先进党支部。为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提供一批可学可鉴、可追可赶的典型样板。育强农村带富能手。实施党员带富能手三年培养行动,以农村脱贫攻坚和奔小康为主线,以农民增收致富为核心,将“党员创业带富能手培育行动”纳入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整体工作规划。利用三年时间为每村培养3-5名带富能手,并让有条件的骨干党员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农村发展与管理的精锐力量。目前全县建立了530人的党员创业带富队伍台账,首批明确了52名重点培育对象,预计可以带动900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大力开展后进村党组织排查整顿。细化制定了《农村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和“负面清单”,组建专项工作组对全县177个村党组织开展全面摸排和集中分析研判,按照10%的比例倒排后进村党组织。同时按照“一支部一方案”原则,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分别安排1名县四家班子领导、组织部班子、乡镇党委班子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包保,大力推进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切实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目前全县已排查识别出18个后进村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