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贵定县 > 正文

悬崖上的“生命之源”

 

  ——广州市对口帮扶贵定县工作侧记


  文/龚新菊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王小婷


  在贵定县德新镇宝山村沙坡山的悬崖边上,山顶和山脚各新建了几个大大的水池,这是广州市对口帮扶项目——德新镇宝山村饮水安全工程,它的实施是两地人民脱贫攻坚的共同愿望,也是贵定县委、县政府“山间清泉家家到”承诺的兑现,这项在村里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几代人吃水梦即将实现。


  宝山村是贵定县最缺水的村寨之一,村子周边无大型水源,村民们吃水都是肩挑背扛,有的年纪大的甚至在房顶上修露天水池,收集雨水洗衣做饭。


  想要彻底解决宝山村的饮水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沙坡山山脚下的水引上来,但是这个想法遭到全村人的质疑,有的甚至说这是“痴人说梦”,沙坡山多以悬崖峭壁为主,垂直高度近400米,整体坡度约70°,陡峭处甚至与地面垂直,早些年前,村民们就尝试引水出山,苦于山崖陡峭,财力物力有限,几次尝试都未果,村民们已经彻底放弃,眼睁睁看着清澈甘甜的水哗啦啦地流走。


  干部驻村以后,在一次闲聊中村支书不经意间提起了山下水源的事,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驻村工作队队长立马联系扶贫局和水务局的人员实地察看,经过了多次的分析论证,再加上广州市对口帮扶的资金保障,这件“天方夜谭”的饮水工程启动了。


  悬崖峭壁间,最难的是材料运输,所以开工的第一步就是制作“天梯”,施工人员身上绑着安全绳,将一段段做好的木梯固定在悬崖上,形成一个小轨道,再用卷扬机把沙子、水泥、钢管等顺着“天梯”吊下去。“每一节钢管长6米,近400斤,每吊一节钢管,需要4个人绑上安全绳护送,还要想方设法把钢管顺着“天梯”下滑,避免坠空摆动。最困难的是水泵运输,由于落差较大,必须用大功率的水泵,一台就有1200多斤,稍不注意就会机毁人亡,非常危险。”水务局副局长罗祖华说道。


  由于有的路段“天梯”处于垂直状态,人走比较危险,必须重新开辟一条新路。“虽说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但从山顶走到山脚还是头昏眼花、两腿发抖,全程不是拽着树枝就是拉着绳子,手脚并用,每走一步都是小心翼翼,400多米的距离,要走半个多小时,这样的路,我们每天都要走两三趟,天气好还能走,要是遇上下雨天,路面湿滑,一不小心就会坠落悬崖。”宝山村村支书杨安金说道。


  战晴天、斗雨天,卷扬机的钢缆不知磨断了几根,脚上的鞋也不知磨破了几双,每一个水池,每一节钢管,都凝聚着血和汗,这里的水也犹如生命般宝贵。随着项目的推进,约1200米的通水管道即将铺设完毕,工程竣工,将解决宝山村11个自然寨,4000多人的饮水问题,村中无自来水将成为历史!


  近年来,在广州市大量资金的支持下,贵定县紧抓机会,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通过大力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种养殖业、脱贫示范村等扶贫项目,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截至目前共实施项目8个,累计投入资金7635万元,覆盖贫困户4012户15430人。(责任编辑/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