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贵定县 > 正文

贵定石板村:尽锐出战发起脱贫攻坚夏秋总攻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为强化巩固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战果,确保脱贫攻坚夺取全胜,贵定县沿山镇石板村坚持靶心不变、尽锐出战,向脱贫攻坚发起夏秋攻势总攻。

  打好产业扶贫战。抓好“三小”工程的实施,按照“扶上马、送一程”原则,确保2018年拟脱退的贫困户实现短期增收目标;抓好石板村农旅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完善露营体验区、浅水娱乐区、烧烤区、垂钓区、生态采摘区等配套项目,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达到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将盈利的70%作为贫困户分红资金,通过“长效+短效”相结合,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抓好特色红米和优质大米发展产业。按照与中国大数据电商签订的20万斤订单,积极在全村宣传订购消息,并及时更新贫困户网页电商详情,确保农户与供应商之间信息对称、产销互通。

图为:石板村农旅项目规划。.png

石板村农旅项目规划。

  打好基础设施硬仗。加快推进全村通讯网络、电力提升改造工程,继续抓好村寨“硬化、净化、亮化、文化”工程建设,对各自然寨基础设施覆盖情况进行再次核实,完成好改坝、宽带网络、安全用电等方面工作。

图为: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村寨建设。.png

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村寨建设。

  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全面落实“六个坚持”,坚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落实好“五个三”扶持政策,帮助群众拓宽就业渠道,主动对接县人社局等单位为搬迁群众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时为搬迁群众提供广州南沙、昌明经济开发区内的老干妈、百定鞋业等企业用工消息,动员搬迁群众主动就业、积极就业,确保“一户一人”稳定就业,同时跟踪好群众就学、就医、养老等服务需求,帮助其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

  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继续抓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将教师大家访与干部大遍访相结合,利用网格员+教师开展好排查工作,进一步落实和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做好控辍保学,确保辖区内无一户因贫辍学;继续抓好医疗精准扶贫工作,将医生大巡访与干部大遍访相结合,利用网格员+医生开展好排查工作,进一步落实和宣传医疗精准扶贫政策,确保辖区内无一户因贫看不起病;严格按照县级要求的时间节点,推进好“危改+五改”工作,确保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扎实开展就业扶贫。继续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宣传动员贫困劳动力参加县人社局提供的种养殖业技能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村种养殖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继续抓好就业岗位的推荐工作,为全村贫困户及时获取、宣传就业务工信息;继续抓好公益性岗位的设置工作。按照每个自然组5-10个的名额,安置收入边缘户、易滑户在各自然寨从事卫生保洁、自治监督、政策宣传等工作,补齐部分群众收入短板,改善家庭生活。

  持续深化思想扶贫。围绕“山山寨寨有敬语、村村组组树村规,家家户户明家训、老老少少颂党恩、人人处处争先进、和和美美在农家”目标,践行《新时代文明贵定“十不做十当好”全民公约》,广泛开展组与组、户与户的比武竞赛、交流学习,充分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以前期观摩示范点工固寨、月亮寨为轴,在全村全面铺开党恩教育活动,通过在各村寨集中性开展“勤劳创造好日子、幸福不忘党恩情”的大教育、大讨论活动,触动群众最深层的感恩念头。继续推广“小手拉大手、文明家家有”经验,巩固前期活动成效,在各村寨掀起“村寨大清洁”风暴。

图为:石板村工固寨党恩教育氛围营造。.png

石板村工固寨党恩教育氛围营造。

  做实做细迎检准备工作。督促网格员进一步走访核实网格内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相关信息,完善建档立卡户“一户一档”资料和一般农户档案资料,按照“六看”“六问”“二十查”要求,做好问题台账 ,并逐一补足短板,为11月开始的县、州、省级检查做好准备,确保石板村顺利脱退。

图为:网格干部开展走访工作。.png

网格干部开展走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