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福泉市 > 正文

福泉:打好乡村文化旅游牌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8月25日,2018年贵州·福泉·仙桥省级非物资文化遗产——清水江杀鱼节在福泉市仙桥乡举行。当天,来自王卡村周边村寨的苗族同胞和八方游客齐聚清水江两岸,欢度一年一度的福泉·王卡苗寨“杀鱼节”,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IMG_2555.JPG

2018年贵州·福泉·仙桥省级非物资文化遗产——清水江杀鱼节。(龙德秀 摄)

  当日,由王卡村寨老主持出征仪式后,“杀鱼壮士”扛着鱼叉背着鱼篓来到江边,先杀鸡祭天祭祖祭河神,再用桦香叶捣摏制成的鱼药放入河中,待鱼儿们陆续被“药”得“半昏半醒”的露出了水面,然后三五成群手拿鱼叉,站在岸边水里,看见昏昏欲睡的大鱼游来,举起鱼叉,向水中的鱼儿刺去,谁刺中就归谁。叉到的鱼越多,也预示着本人有好运气好福气,当地苗族群众也用这种方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IMG_2609.JPG

苗族男子叉鱼。(晏志聪 摄)

  据悉,清水江苗族“杀鱼节”,苗语称停米,是福泉市清水江畔苗族同胞的民族传统节日,是唯一保存至今的人类远古集体渔猎生活的遗迹,也是渔猎生活在农耕社会的仪式性记忆,更也是渔猎文化向农耕文化过渡的文化遗存,福泉市仙桥乡王卡苗寨“杀鱼节”2006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随着近年来杀鱼节活动不间断的开展,杀鱼节活动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逐渐成为福泉旅游的一张名片。

IMG_2583.JPG

“杀鱼节”现场。(晏志聪 摄)

  近年来,福泉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深入挖掘以“一城一山一峡谷、一神一仙一福地”为代表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按照“太极养生·古城福泉”的总体定位,将福泉打造成为国家人文旅游示范基地、国际三丰太极之都。2017年,福泉市文化旅游产业井喷增长。旅游接待量较上年增长52.5%,旅游总收入完成58.95亿元,同比增长40%。文化旅游产业正在逐步成为福泉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爆发点。

IMG_2596.JPG

“杀鱼节”现场。(晏志聪 摄)

  同时,福泉还积极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搭台、群众唱戏”方式,大力挖掘乡土文化和特色资源,加强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功举办福泉阳戏文化节、“金谷春雪•花海双谷”梨花节、王卡杀鱼节等文艺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文化自信,增强了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和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