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平定营三合:驻村干部变身疫情防控“急先锋”

  • 作者:瓮安县平定营镇人民政府
  • 编辑:杨羽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2-14 23:32:47

   “体温36.7摄氏度,正常!”2月11日,瓮安县平定营镇三合村第一书记宋碧勇走到干田坝组田严家,这是今天他测量体温的第17户,认真的记录记载到登记本上,打完招呼后,他又赶往下一户。

1.png


  “张贴宣传公告;进村入户,排查外来人员;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安排路口值守……”驻村工作日志上,满满的记录着宋碧勇的驻村日志,在三合村的村头巷尾,到处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2018年,三合村里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春节前,他把村里脱贫户又走访了一遍,叮嘱大家好好过个幸福年,可没有想到,刚过完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2.png


  正月初四,在驻村工作队还未下发到岗通知前,宋碧勇就不顾家人劝阻,主动放弃休假,返回所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深知村里的防控是重点,千万不能耽搁。


  三合村,地处两县交界,临近平定营镇高速收费站,人口流动非常大。村里青壮年平时外出打工,家里留守的基本是老人和孩子。春节期间,许多返乡人员提前回村过年。


  “今年春节,全村541个外地回乡人中,湖北省回来的有19人,其中从武汉回来的就有8人。”宋碧勇说,这些返乡人群成为了防疫关注的重点。


3.png


  一到村里,他立马和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起分组逐户走访,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刚开始,主要让大家有防护的思想。”宋碧勇说,村民们最初的防范意识都不强,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经常聚在一起拉家常。


  于是,驻村工作队便开始走访,来回12公里的山路,宋碧勇平均每天走访60余户,对300多人进行宣传。村里的大喇叭也接上了电。担心边远的村民了解不到信息,宋碧勇和队员们一起把音响抗在肩上,变成流动的人体宣传广播。


  “之前,大家还经常串门,在一起聚集。通过我们做工作和大喇叭宣传,情况已经好多了!” 因为对第一书记的信任,三合村的村民都留守在家,拉家常的没了,村里小路上,也是空无一人。


  面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在保障物资紧缺的局面下,宋碧勇主动捐出自家的帐篷,搭建了一个简易的返乡人员劝返点。同时,为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激发农村党员同志参与防控热情,在劝返点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主动带头,带领群众共同参与,对进出三合村的人员、车辆进行信息登记,耐心劝返外来人员,细心测量来往人员体温,积极劝阻本组人员不外出,做到外防进入,内防移动,为村民的生命健康、疫情防控筑起“防火墙”。


4.png


  2月8日,他得知镇里面将捐献一批新鲜蔬菜运到武汉时,起了个大早,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当村民们得知可以力所能及向湖北援助新鲜蔬菜时,便立即行动起来。


  有车的出车,有力的出力,大人小孩齐上阵。不少三合村村民将自家菜地里种的白菜、花菜、萝卜等无公害蔬菜自发送到装车处,还细心的将外面层不好的菜叶去掉,只留下最好的菜心。宋碧勇帮助群众搬运、装车、登记,忙得不亦乐乎,直到凌晨,看着最后一箱白菜装上车,货车发走,才又回到自己在镇里面的住所,高兴煮了一碗热腾腾的汤圆……


  “目前形势依旧非常严峻,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细的措施、更严的作风,守住乡村这片阵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让父老乡亲平安度过疫情,共同奔小康。”宋碧勇坚定地说

瓮安县平定营镇人民政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