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贵定县昌明镇: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定县昌明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始终坚持从深化基层治理的高度着手,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巧妙运用“三个一”技巧,群众知晓率不断提高。张贴一封信,通过在各村组、社区张贴至黔返黔人员的一封信,寻找武汉等地至黔返黔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发送一条短信,在冰雪封路期间,各驻村工作队以网格为单位,各驻村队员给自己的包保户一一发送疫情防护提醒短信,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自觉性;拨打一次电话,督促包保干部每天至少给包保户打一次咨询电话,询问家庭人员身体情况,并劝阻其疫情期间不拜年、不外出、不聚会,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强化“两大硬核”举措,“内防、外防”取得明显成效。通过移动车辆进村串寨播放简单、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教育引导群众有症状、早就医,戴口罩、早预防,不串门、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稳情绪、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动员广大社会群体积极主动遵守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部分行业暂停营业、禁止赶集聚会、限制操办丧事、延迟举办嫁娶、学校推迟开学、关闭公共服务场所等相关规定;并在27个村(居)主要出入口均科学设置了至少一个以上的监测卡点,做到应设尽设,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并用喇叭播放卡点监测注意事项,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对出入车辆进行登记并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同时对外地车辆及陌生车辆实行一律劝返。


  充分发挥“一抓四促”作用,群防群控力量日益强大。充分借助“一抓四促”打造的乡贤会、党小组、组管委、产业党支部等带头作用,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组建了由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支两委、村医、村警、党员群众、志愿者、爱心企业等形成的群防群控强大力量。为突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所有党员同志在值班值守过程中均统一佩戴党徽和“党员先锋队”红袖套,在疫情防控一线亮明身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敢担当”。


  截至目前,昌明镇共设置镇级防控卡点4个,27个村(居)均设置了村级防控卡点,共张贴告知书500余份、通告200份,悬挂宣传横幅600余条,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5000余份、疫情防控通告4000余份、《至武汉来返贵定人员的一封信》5000余份,通过“昌盛光明”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公告、提示62条,发布疫情防控宣传共67期,27个村(居)、重要场所、重点企业均实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维护了昌明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