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县雍阳街道:“五个到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瓮安县雍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强化措施,着力“五个到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研究解决工作的问题和困难,安排部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0个社会管控专班、4个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专班均由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办公室主任(专班班长),相关站所负责人及社区“两委”成员为成员,具体负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各社区对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应抓好相关工作。制定了《雍阳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排查防控到位。制定了《雍阳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排查方案》,实行主要领导包片,领导班子成员包社区,社区常务干部包区域、一般干部(社会力量)包网格的“四重包保机制”。调动整合脱贫攻坚网格员、社区(机关)党员、楼栋、物管(业委会)、居民代表、小组长、公益性岗位人员、社区服务自愿者、小区保安等社会力量,把52个大网格细化为171个小网格,明确网格员517名,全面开展排查,确保户户到位,排查、宣传不留死角死面。


  重点人员包保到位。落实主要领导包片社区联系领导包社区的包保责任制,各社区下设若干管控工作组,采取3+N方式组建网格监管,即每个网格中的重点对象配备一名党员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医生、N名社区党员志愿者组建管控网格,确保防控网格责任层层落实到位,通过网格化管理,细化重点对象的管控包保措施,落实精准包保管控措施,确保情况清、底数明、措施实。


  小区联防联控到位。对封闭式小区,在可封闭的居民小组、小区(院落、楼栋)口设置好卡口,保留必要的一个进出通道(预留消防通道),供住户正常通行。实行网格小组24小时值班值守管理。对非小区车辆进行限制进入,禁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做好重点对象管控。对半封闭式和开放式小区,各网格组做好群防群控工作,采取在居民小组、小区(院落、楼栋)口设置好标志牌,公示监督电话,建立网格组成员巡回巡逻制度,值班人员轮岗值守。


  宣传教育到位。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切实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45000余份,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护措施、健康知识等内容共计120余条。利用微信群、QQ工作群及移动短信群发平台发布疫情防控信息18000余条次,及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营造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