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市场监管系统积极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我州市场监管系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凝聚合力,尽锐出战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州陆续出现了口罩紧缺脱销的情况,部分药店坐地起价,市场上出现假冒伪劣口罩。黔南州市场监管系统立即行动,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销售假冒伪劣口罩、哄抬物价、未明码标价等违法案件,严厉打击了违法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期间共立案调查违法案件13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2件。


  为在从严、从快的基础上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案件查办质量,近日,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到都匀市、贵定县等县(市)针对案件查办实际情况督查督办,并对部分案件进行具体指导。


  督查组要求县(市)执法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制售假冒伪劣口罩、哄抬物价、未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依法查处,并在证据固定、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多方面提出指导建议。并强调,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查办以上类别案件时要注意,调查当事人是否主观故意违法,对主观故意牟取暴利、哄抬物价、发布虚假广告妨碍社会安定和危害身体健康等违法行为从严查处;调查当事人是否履行法律义务,对从无资质供货商购进、不履行进货查验制度等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做好证据收集和证据固定,为了确保案件查办公平公正、准确高效,执法人员要迅速、细致、全面的收集证据,夯实证据基础,确保证据链完整可靠;注重法律适用正确性,应用好特殊时期国家对查办案件的相关处罚规定。


  又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罗甸县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及市场监管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农贸市场日常监管。要求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开办方加强日常管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义务,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交易行为,暂停活禽交易行为。同时,全面督促落实《关于加强集贸市场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执行 “清洗、消毒、休市”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加强药品及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和保供稳价。督促各药品经营企业尽快开门营业,加大调拨力度,全力保障药品、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供应,严格进货渠道,确保上市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做到“质量有保障、来源可追溯”;督促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严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截至目前,全县82家门店超过80%的零售药店已开门营业,检查药店31家次。同时,积极配合协调防护用品货源,将N95口罩、普通医用口罩等相关供货信息及时提供给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加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落实关停酒吧、咖啡吧、夜宵店、烧烤店等对外经营性餐饮场所,禁止餐饮单位承接一切宴席、集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格落实进货索证索票、人员卫生管理。同时,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人员管控、消毒、口罩防护等防控措施。


  加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稳定有序,县市场监管局加强疫情应急处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管,密切关注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情况,重点检查集贸市场、超市、零售药店的蔬菜、肉类、医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等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严厉打击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谣言等价格违法行为。


  加强投诉举报处理。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政务110、12315全天在线,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反馈。近日来,共受理投诉举报件10起(投诉8起,举报2起),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已办结。


  又讯   近日,三都县市场监管局、发改局、医保局联合组织三都县城区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召开疫情防控情况通报会,就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稳价保供情况进行集体约谈。


  会议通报了三都县近期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并指出,当前三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药械经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到疫情的防控中来。


  会议要求,各药械经营企业要充分利用各自的进货渠道,在确保药品药械质量的前提下,保质保量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 为社会提供满足群众急需的商品,向政府采购提供货源或相关信息。各企业要规范经营、亮证经营、明码标价经营,对口罩等社会需求量大的物品,要及时公示进货价格,消除大众疑虑。在销售过程中,各企业要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严禁哄抬物价、严禁串通涨价、严禁篡改进货台账、严禁销售假冒伪劣药械,有相关违法行为一旦核实,将从重从严坚决依法处理,对于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大案,将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又讯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消毒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期,独山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网络平台通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多举措强化辖区电梯防疫工作及安全监管。


  严格落实电梯清洁消毒等防疫工作。指导电梯使用单位按疫情防控标准对电梯周边范围及电梯轿厢、按钮、厅轿门等部位进行清洁和消毒杀菌并做好记录,并建议电梯增设按键专用纸巾,防止病毒通过电梯按键传染。


  督促电梯维保工作施行承诺制。除医院、超市等重点区域的电梯外,其余在用电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行承诺制维保,电梯经维保单位进行安全确认并书面承诺,再征得使用管理单位同意盖章后报我局备案,可不受15天维保一次的工作规定限制,以减轻疫情防控期间维保人员染病风险及工作压力。


  加强宣传防护工作。制定《乘梯“防疫”要点》,通知使用单位在电梯轿厢内公示,温馨提示乘客注意个人卫生、少出门减少电梯接触、乘梯时戴口罩、乘梯后洗手等,提醒乘客加强自我防范。


  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电梯使用及维保单位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保持通讯畅通,加强值班值守,随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到位。


  又讯   龙里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州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对各大超市、商铺、药店等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检查。


  督促指导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每日对经营环境消毒杀菌,要求超市及农贸市场开办者在进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对所有消费者进行体温测量并要求所有人员配戴口罩,确保此类经营场所的环境安全;加强市场巡查,禁止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交易;加大对大中型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药店的检查。对食品进货渠道,相关索证索票,如生猪肉“两证一报告”,白条禽类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开展检查,确保群众食品安全。同时对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是否存在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开展巡查,并告诫经营者合法合规经营,不跟风涨价;加大对夜市、大中型餐馆、农家乐、酒吧等场所的检查力度。每天安排检查人员对全县六大行业关停情况开展检查,确保相关场所严格按照要求关停,减少人员聚集。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80人次,检查超市58家次,便利店66家次,农贸市场43个次,夜市摊47家次,药店76家次,发放《黔南州2020年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技术指导方案》《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稳定防疫物资和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市场维护价格秩序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通告》、《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各类经营场所有关事项的通告》1000余份,检查未发现销售野生动物、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关闭“六大类”经营主体29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