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贵定“四个强化”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贵定县通过“四个强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县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各镇(街)、各部门分别相应成立防控工作指挥部及工作专班具体落实防控措施。建立由县级领导分片包镇(街)、镇级领导加卫生院领导分片包村、镇级干部加村级干部包组、村医加卫生院干部包户的“四级联防联控机制”,通过领导干部自己查、电话查、实地查、见面查、群众查等形式,层层压实责任,做好防控排查工作。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组织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以及疫情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抓细抓实。


  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镇村一线防疫主战场,该县将党旗分别发放到8个镇(街)和113个村(社区),统一制作“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防控宣传红袖套3000个,发放至各镇(街)党(工)委、113个村居,及卫健系统、公安系统等基层党组织。全县11769名党员在防控工作一线佩戴党徽,比拼担当、展现作为、当好表率。制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产党员承诺书》短视频,通过“活力贵定”“贵定党建”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在全县范围发布,强化支部引领,引导全县党员承诺践诺,带头站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制定印发《贵定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贵定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细化明确县直各职能部门、各镇(街)职责职能及疫情防控处置流程等内容。针对95个村驻村工作队长、镇(街)包村(社区)领导、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干部等一线防控人员,制定疫情防控工作职责清单,让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找准工作重心,迅速行动起来,广泛组织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治浓厚工作氛围。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成立县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专班,抽调25名工作人员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人员到岗到位等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针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等问题,及时下发工作通报,严肃追责问责。


  通过“贵定县融媒体中心(贵定县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一批防疫宣传音频,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关注并持续转发防控疫情相关短视频。在少数民族聚集地区,通过录制双语宣传视频、创作苗语防疫山歌等形式,持续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同时,全县广大第一书记和村支“两委”干部充分利用流动广播、拖杆音响、森林防火广播等乡村“大喇叭”,随时滚动播报疫情防控知识,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面,增强群众防疫自觉。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先进典型,鼓舞一线士气。通过贵定电视台、贵定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每天定期宣传转载疫情防控有关新闻,全县各级党组织抗击疫情的工作情况,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防联控、发挥先锋作用的信息,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听到好声音”。自1月23日以来,“贵定党建”微信阅读量达2500余次,贵定县盘江镇长江村第一书记王文杰年三十仍坚守在村开展疫情流动宣传的事迹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挺上去冲在前,《黔南贵定:乡村“大喇叭”防控宣传“零距离”》等信息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营造了良好的疫情防控宣传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