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下发疫情防控期间全州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近日,州教育局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全州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就全州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通知》强调,全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实行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举措,严格执行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相关工作要求,严格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能在大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传播。


  《通知》指出,全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统筹用好现有资源,积极开发本地资源,灵活运用平台教学”的总体思路,由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组织力量,根据各地各校教学进度和工作实际,对现有网络教学资源进行归类、整合和优化,充分发挥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丰富课程资源,提高课程质量。由各学校自主选定合适的在线教育方式,依托国家网络云课堂、QQ群、微信群、钉钉、快手等各种平台,结合自身特点,形成灵活课程表,推送给学生自主点播学习。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基于教学实际,建立校级平台或制作微课等教学资源,供本校学生使用,并鼓励向其他学校开放。


  《通知》要求,全州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高三年级于2月3日,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三年级于2月10日开始实施网络教育教学工作,其他学段也要做好相应工作准备。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考虑区域间、城乡间以及不同学段、不同学科间的差异,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提高网络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级在线教育教学服务平台及资源,根据不同年级、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网络教学方案和课程表;要制定在线教学辅导计划,向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和在线学习资料,通过网络、QQ、微信、电话、学习类APP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做好学生的线上答疑和学习指导,提高学习效果;要主动加强家校联系,建议并引导家长配合好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网络教育教学活动、按时完成各项作业,教育引导学生安排学习和生活,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各县(市)教育局要结合特殊时期实际,对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学校擅自提前开学、组织学生提前返校、违规组织集中补课、敷衍塞责导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流于形式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