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罗甸公安快速侦破一起利用疫情进行诈骗案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罗甸县公安局按照中央、省、州、县委政府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全警动员,全局各警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涉及疫情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快速侦破一起利用疫情进行诈骗的案件,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


  1月31日,罗甸县公安局收到一条购买疫情防控重要物资医学口罩为由被微信诈骗150元的线索。该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县公、检、法、司等部门共同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的要求开展侦查工作,启动涉疫情犯罪联动工作机制,抽调刑侦、情报、网安、经侦、禁毒等部门对案件线索开展集中研判,合成作战,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并于2月1日下午将作案嫌疑人黄某抓获。


  经审查,嫌疑人黄某供述,因为近期全国疫情严重,各地口罩紧缺,看到有人在朋友圈贩卖口罩,便想浑水摸鱼,利用群众急需购买口罩的心理,获取不义之财。于是,黄某在没有任何货源的情况下,从朋友圈下载别人发布口罩的图片,并利用这些图片编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有大量一次性口罩及KN95等口罩出售的虚假信息,骗取他人信任。


  随后,有一网民吴某看到其发的信息后便信以为真,经过沟通后通过微信转账150元向黄某购买“口罩”一盒。转账后,当吴某向黄某联系发货事宜时,黄某便将受害人拉入黑名单,玩起了“失踪”,此时吴某才发现上当受骗。


  目前,罗甸县公安局已依法对违法人员黄某行政拘留七日,依法扣押违法所得,并于2月2日将追回的150元返还被害人吴某,一药店了解到吴某被诈骗的情况后,主动联系刑侦办案民警,为吴某解决燃眉之急捐赠口罩一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