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轻伤不下火线!平塘有个“双拐医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绍阳 通讯员 田建超 扶曼


  疫情当前,平塘县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成为了抗疫战场的最前线。在发热门诊里,隔离衣将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包裹得严严实实。


  然而,没有人会发现,在最前线坐诊的,会有一位踝关节骨折的带伤的“双拐医生”。


  脚踝骨折  放心不下病人依然奋战疫情前线


  “白细胞异常或是胸片异常,这两项是登过的。然后你帮我登这个结果行了,这个人的结果还没有出来。”


  正在进行交接班的这位医生叫邓昊,平塘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一个月前上班途中不慎跌倒右脚踝骨折,因放心不下自己的病人,摔伤后他坚持每天柱着拐杖上班。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邓昊也积极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一个人我很难完成的,我右脚受伤了,我穿右脚可以提起来穿,但是我穿左脚的时候我右脚在地上不能承重,换衣间里面又没有凳子,所以我只能请同事帮我穿,我都很不好意思。”


邓昊拄着双拐扔坚持工作.png


  上午8点,邓昊准时到岗与前一个班的医生进行工作交接。由于脚踝骨折,每次上班前,他都要在同事的帮助下才能穿好自己的隔离衣。在发热门诊工作,有严格的防护制度,按照规定,邓昊的双拐是不能带到门诊的。


  “我要是把拐杖带进去了接触到污染的环境,我的拐杖也被污染了,拐杖不好消毒,就会成为一个污染源。”


  一边说着,邓昊一边打着单脚跳进了发热门诊,开始了当天的工作。


  “痰多不多?”“白的还是黄的啊?”“吃药没有?”


邓昊在心血管内科病房询问病人病情.png


  类似这样的问诊,邓昊要一直持续5个小时。在防护状态下,他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这个班上,18名发热病人经过邓昊的精确问诊,得到了及时妥善处置。由于脚长时间下垂,每天下了班,邓昊的右脚踝都会红肿得厉害。


  “每天早上起来,脚上的肿完全消了,下午一回去,完全肿了,肿了之后又消了,就是这样一个循环的过程,但是不管怎么样,反正它会好的嘛。疫情来了,如果说现在我去休息了,那我们排发热门诊这边就会少一个医生,其他医生的工作压力就会很大。”邓昊向记者说道。


  鼓舞大家  身体力行践行医者仁心


  与邓昊在发热门诊共事的护士索蕊备受感动地对记者说:“比较心疼,也很感动,也是我们一个学习的榜样吧。他没有退缩,受伤了仍然坚持工作,身在疫情的最前沿,更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更积极地去对抗这次疫情,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个疫情打垮。”


  在发热门诊紧张忙碌工作5个小时,下班后身为心血管内科主任的邓昊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拄着双拐,来到了自己的科室察看需要重点关注的病人。


邓昊在发热门诊坐诊.png


  “现在有没有觉得哪点不舒服的嘛?没有。没有哈,胸口还痛不痛啊?不痛。”


  “经常病人都说医生怎么你不休息啊?医生你怎么受伤了啊?我说我腿断了手又没断,为什么不能上班嘛,跟他们开玩笑。病人也很替我担心,他们经常说一些安慰我的话,其实我也很欣慰。”邓昊笑着向记者说道。


  邓昊受伤后,同事都建议他回家休养,可他却固执地说,现在科室的医生都是超负荷的工作,年轻医生也还需要带教,大家都坚守岗位,自己也不能例外。


  “如果换作是我,我有可能不一定做到像他这样,他的这种精神就鼓舞着我们每一个医生,每一个护士都要向他学习,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更加地用心,更好地服务所有的病人。”平塘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索良招说道。


  “双拐战士”是同事们送给邓昊最美的称号,一个月来,他拄着双拐在医院里穿梭的身影成了院区里最美的一道风景,温暖着患者和所有医务人员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