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退役不褪色:平塘石景勇用行动诠释入党初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绍阳 通讯员 刘月阳


  石景勇,是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摆卡村村委会主任,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谱写着农村干部的人生芳华。


一字一句:苦口婆心换来群众理解


  “请各位从湖北省武汉市返乡的学生、群众主动到村委会报备。”每天天刚亮,村民们就能听到村里的广播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


石景勇在疫情防控劝返点值守(右二为石景勇).jpg

  石景勇在疫情防控劝返点值守(右二)


  每天到村里打开大喇叭广播通知宣传,只是石景勇的工作之一,做好一切后,他就顶着凛冽的寒风,逐家逐户开展排查和宣传。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才能给村民吃下定心丸,才能带动更多的党员,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石景勇说道。


  自疫情爆发以来,根据县、乡安排,1月22日,石景勇就已经逐村逐户开展湖北籍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对于他的到来,从湖北省自驾返乡的石景发很不解,“我自己开车来也没经过武汉,更没有密切接触人员,而且我身体也没有什么病状,让我在家自我隔离,不能出门,不能走亲访友,那我回来过年还有什么意义呢。”


  石景勇顶着返乡人员的不解和埋怨,陪同乡卫生院医护人员一道到石景发家中苦口婆心地劝说,把疫情的传播途径、危害和目前的防控疫情形势不厌其烦地讲给石景发听。最后,在石景勇的耐心劝说下,石景发也慢慢理解了他的用心良苦,从消极抵制到主动配合,自觉在家隔离。


  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的党员干部也积极在村里宣传防控疫情的重要性,有效的提高了全村村民的防控意识。


尽职尽责:退役老兵奋战抗疫一线


  “我是村委会主任,开展工作首先自己要做好表率,要想在百姓的前面、做在百姓的前面,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样老百姓才能放心,我们作为村干部也才能安心。”石景勇说道。


石景勇陪同医护人员上门了解湖北返乡群众情况(中为石景勇).jpg

  石景勇陪同医护人员上门了解湖北返乡群众情况(中)


  作为村主任的石景勇,这个春节过得并不轻松。为了有效跟踪掌握外省返乡人员情况,他每天坚持到本村4户湖北返乡人员家中,耐心劝解群众自觉在家隔离,询问群众家中各类物资情况;坚持电话联系其他省外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为防止疫情输入,他始终坚守在摆卡村疫情防控劝返点、疫情防控监测点和村主要路口卡点,劝返外省车辆和外来人员;为了解决组组通广播出现故障的寨子,他骑着小摩托,带着小喇叭,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子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发生以来,石景勇走遍了全村的羊肠小道、田间地头、每一户人家。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他用汗水辛劳守护着摆卡村的平安祥和。


  “以前,我是一名军人,在军营挥洒汗水热血;现在,我是一名退役士兵,在农村建设中贡献自己绵薄之力。我将会始终保持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军人精神和能打胜仗的决心。”石景勇说道。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石景勇没有忘记军人的初心使命,没有忘记军人的顽强斗志,他用军人的作风和品行,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坚守阵地、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