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羡塘:严格落实“三强化”找准疫情防控定盘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通讯员 杨仁杰

 

  为全面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扩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惠水县羡塘镇坚决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第一要务,凝心聚力建立高效指挥系统,集中力量共同抗击疫情灾害。


2403C6C0BA3F1134FE66E2D1B0575168.png


  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落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主导,羡塘镇沿用脱贫攻坚指挥作战系统,迅速成立由镇班子成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所辖14个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镇属各部门全部纳入领导小组成员范畴,压紧压实工   作责任,突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强化作用发挥,确保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一是突出主体责任。明确党政班子成员全日制上岗,带头划片包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布控,统筹村“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到岗到位开展疫情排查,并实行“一日一报”制度。镇纪委组成督查组分两个片区,对村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针对没有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村坚决给予全镇通报批评和现场教育。二是压实第一责任。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既是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又是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在镇党委的统一调度下,各村以不同形式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驻村工作队长会同村“两委”制定本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调集精干力量,科学设立防控卡点,切实定岗定责,确保防疫不留余地。三是压紧直接责任。镇卫生院成立医疗保障组,在保持卫生院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抽调精干力量优先配备到镇内过境卡点参与值守,确保各过境卡点至少配备1名医务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上岗,指导和参与入境车辆的消毒工作,对入境人员逐个排查,切实履行严守严防职责。


S5LUPNZG3%]OW15Z@(~H1V3.jpg


  强化协调配合,突出作用发挥。坚持团结就是力量,协作就会成功的信念,始终强化工作协调,凝聚部门合力,构建镇村联动机制,全面开展防疫宣传,积极调动群众参与,夯实人员力量,举全镇之力,攻克病疫,保群众安全。一是全面开展大排查。1月28日,镇党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号召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落实专人专责,迅速到村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行动,重点针对发烧、咳嗽、四肢乏力等症状的群体和摸排武汉务工返乡人员或武汉籍到黔人员情况,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截止目前,全镇共排查2万余人,尚未发现疑似病例。二是全面开展大宣传。转变传统宣传方式,坚决杜绝集中宣传,科学运用新型宣传手段,减少人员聚集,通过流动宣传车、村委会喇叭设备、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的相关宣传,提高群众警惕性,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加强疏导,排出群众恐慌,将防疫知识和相关政策传播到位,促进稳定和谐。三是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广大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深入开展农村党员“一帮一”行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号召全镇300余名公益性岗位人员齐上阵,投入到全镇各卡点轮班值守。镇辖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组织全力群众严把各村卡点关口,坚决做到24小时轮班上岗,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出入,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


QQ图片20200202162237.jpg

3G)$`AY6YF`6KBZ87YDH_R0.jpg


  强化政策制定,确保有章可循。为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病毒传播感染,羡塘镇先后出台《羡塘镇严禁操办酒席通告》《羡塘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交办提示单》《羡塘镇预防新型肺炎倡议书》等文件,严格控制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邻里串门、亲友聚会等行为,明确规定婚丧嫁娶等酒席仅限近亲参与,并按要求必须佩戴口罩。镇级成立综合执法工作领导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牵头抓落实,组织综合执法分局开展违规操办酒席排查,严格控制违规操办酒席的行为,减少群众聚集。春节期间共劝阻违规操办酒席6起,减少人员流动2000余人次。按照《惠水县关于严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对集镇进行严格管控,实行不设摊位,减少商品买卖行为,严禁商品市场开展赶集活动,对大中小型超市进行人流量控制,实行出入群众体温登记制度,发现异常,立即输送镇卫生院。向各村下发通知,取消镇村两级春节期间文体活动,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病毒传播。明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对镇域内烟花爆竹销售点实行暂停营业,减少群众出户活动。各村防控疫情卡点坚决执行人员出入登记制度,针对出行群众采取耐心劝解,及时劝返等方式,确保探亲群众不出户,访友群众不出村。


Q@RJL_7DX4ZVLJPPFMWZXGO.jpg

)NE}Q4INN7L0I0FW$D$E`3Q.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