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稳站“疫”线C位 用情工作暖民心

——记惠水县好花红镇好花红村党总支部书记朱文虎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通讯员 杨娟 陈杨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村里面的党总支书记,在这种时刻更是应该竭尽所能、冲在前面。”自惠水县好花红镇吹响疫情防控战号角以来,花红村党总支部书记朱文虎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奋战十多天了。


好花红村党总支部书记朱文虎.jpg

好花红村党总支部书记朱文虎


  “支书,我们村里两个组共有三个学生身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


  大年三十的晚上,一通电话让朱文虎慌乱了起来,简单安抚好饭桌上的家人,二话不说赶往村里。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三个学生送到了医院进行检查隔离。此时,所有村干部们无疑都是慌乱的,没有人敢猜测检查结果如何。而朱文虎最担心的是病毒如此猖獗,家人不能探望,邻居满腹狐疑,几个孩子会不会因为恐惧和委屈留下心理阴影,心里还暗想:“要是有心理医生安慰鼓励一下他们也好。”


朱文虎(右二)在战“疫”中.jpg

朱文虎(右二)在战“疫”中


  没有心理医生,他决定,自己做“心理医生”。接下来的每一天,他都不间断地与三个学生通电话、发短信,鼓励他们积极面对隔离。


  “我是村支书朱文虎,你们不用紧张,只是常规监测而已,要相信党委和政府,积极配合医院检查,一切都会好好的”,朱文虎的短信如寒冬里的暖阳,温暖了孩子们的心。


  经过隔离检查,几个学生体征无异常,回家后他们都分别给朱文虎发来了信息。“谢谢朱支书的关心,也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回家后我一定会叮嘱好家人朋友不要外出,积极配合好你们的工作”“您在家也是多注意身体,出门记得戴口罩”。


朱文虎与学生聊天记录.jpg

朱文虎与学生聊天记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涌,口罩物资紧张,疫情面前没有口罩就相当于战士没有了盔甲,这可愁坏了朱文虎。


  “兄弟,你看帮个忙,村里面的干部好几个都没买到口罩,如果能帮我们弄几个缓解一下,那就真是太感谢了。”


朱文虎与好花红村大学生疫防志愿者.png

朱文虎与好花红村大学生疫防志愿者


  电话打了一通又一通,短信发了一条又一条,终于在几天后收到朋友捐赠的100个口罩,他原想村干部和工作队员们每个人还能分到几个,换着用也够了。


  然而,这100个口罩并没有像他说的“一分了之”。在了解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分局还有很多工作人员没有口罩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将其中的50个送了出去。


  “没口罩怎么行,大家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而且他们比我们危险得多,有车辆来了要第一时间上前询问,还要接触查看各种证件,没有口罩那不等于站在火坑上?”朱支书激动的说。


朱文虎给好花红景区农家乐发放宣传资料.png

朱文虎给好花红景区农家乐发放宣传资料


  愁完村里,他又帮着镇里愁起来。“镇干部们多数也是驻村的,情况和我们村差不多。有些还是窗口服务人员,接触的人更多,镇里的需求比村里大得多呀,只要能帮上忙,一定竭尽全力”说着说着,他又拿出手机翻看着通讯录,打电话、发短信……。


  当镇里通知每个村能领到10个口罩时,他在群里回复到:“分给我们好花红村的10个口罩让给别的村的同志吧,大家注意安全”,随即在工作QQ群里收获了一连串的点赞。


  “朱支书从过年就忙到现在,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有十几天没回家了,吃住都在镇里。这段时间从早到晚一直不停地宣传防疫知识,动员群众自发值守,还给大家找来口罩,工作做得到位,真是群众的好支书。”好花红村驻村干部丁乔海说。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先锋队.png

党员先锋队


  “既然要依靠群众,那我们就找有知识、懂政策的群众,村里的大学生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不仅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还能丰富假期实践。”说干就干,一上午的时间,朱文虎带着村干部找到了10多名自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大学生志愿者。


  “景区就在我们村,来往的车辆和行人比较多,大家一定要坚定立场,该劝返的一定劝返。劝返一人,村里就多一份安全”。就这样,朱文虎每天从早到晚带着学生们劝返了来往的车辆和行人。


  看着认真值守的学生们,朱文虎说:“等疫情过去一定要给他们出个假期实践证明。这些孩子虽说是志愿来服务的,但是他们付出了劳动,就应该得到认可。到时候出个实践证明,也算是村里对他们的交代。”


  “朱支书非常的负责,对我们很关心,每天和我们一起从早到晚的值守卡点。劝导群众也是非常的有耐心,就像和自己的家人谈心一样,感觉老百姓被劝返后还很开心的样子。”大学生志愿者王凤芸说。


  在好花红村流传着这样一段话:“我们朱支书啊,天天带个喇叭在村里转悠,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来扰民的,仔细一听,原来是在叮嘱我们不要出门哩。”


  在战“疫”中,朱文虎用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干部最朴实最可贵的初心和使命。用行动兑现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