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县疾控中心:防控疫情是责任,坚守一线是使命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通讯员 杨益珠


  “急!急!急!贵州省政府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所有职工不得请假,不得出县,周末和春节不休,全员上岗,回家过春节的外县职工立即返回,按照既定方案开展工作,手机随时保持畅通!”为监测和防控疫情,1月24日除夕夜晚8:00点,县疾控中心杨昌俊主任在单位内部群里发出紧急通知。一条通知,全体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不计报酬、不谈困难,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工作部署会.jpg

工作部署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惠水县疾控中心密切监测全县不明原因肺炎报告情况,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和发展。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愈加严峻和复杂,1月22日,县疾控中心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下设综合协调、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流调”)、采样、消杀、宣传教育等六个小组。各组立即行动,启动了发热病人的筛查、武汉返乡人员的调查、重点对象标本的采集、公共场所的消杀、防控疫情的宣传等工作。


采样后分样.jpg

采样后分样


  随着全省、全州和邻县陆续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县疾控流调组和疫情监测组紧急调查有关人员的接触史、到过的场所、乘坐的交通工具、接触的人、发病过程,采样组对县级专家组无法排除的患者进行采样并送检。“你不知道在医院留观的病人哪个有可能确诊,但是必须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做细做好,才能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更多人群,虽然危险但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县疾控流调人员说道。


到隔离定点酒店督查.jpg

到隔离定点酒店督查


  采样组24小时严阵以待,采集的样本可能含有病毒浓度极高的污染物,采集后需立刻送往黔南州疾控实验室进行检测。1月23日晚22时,监测检验科科长杨其贤在工作群里发到“在茫茫的抗疫情道路上,我们出发了,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责无旁贷”。次日凌晨2点回到单位,4点接州疾控反馈已排除患病可能,凌晨的疾控工作群,发出了点赞的表情包。


到密切接触者家消毒.jpg

到密切接触者家消毒


  人口密集场所和交通运输单位等是防控工作的重点部位,消杀组每日对县域内客运站、高速站口、高速公路服务区、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等区域开展督导,指导消杀工作。宣传教育组紧急印制宣传资料3.6万册、委托县移动公司发送防病短信68000条、通过广播电视播放疫情防控科普视频、运用自媒体广泛传播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疫情防控知识水平,增强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给返乡人员宣传.jpg

给返乡人员宣传


  为控制疫情蔓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维护社会稳定,惠水疾控人将以昂扬的斗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守在疫情防控的阵地上,不改初心、不辱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消毒出发.jpg

消毒出发


流调组讨论工作.jpg

流调组讨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