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同胞积极做好疫情防控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通讯员 韦忠益


  这段时间,在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各大小村寨,随时随地都会听到通过乡村广播用水语、苗语和方言录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倡议宣传。也会看到各个村寨按照相关要求,在重要地段设立疫情防控劝导点等。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023.jpg

  归兰水族乡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


  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是都匀市唯一的水族乡,拥有3万多人口。自1月25日接到上级的相关工作指令后,归兰水族乡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村支两委、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队员等深入村寨,开展群防群控工作。


  都匀市教育局派驻奉合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唐显界说:“自收到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相关通知和要求之后,我就第一时间和其他队员一起,分赴工作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始终保持一颗赤诚的心,坚守一线,做好工作,与大家一起,直至这场‘战争’取得全面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115.jpg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120.jpg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125.jpg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131.jpg

  归兰水族乡党员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群防群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136.jpg

  指导老年人如何配戴口罩


  在开展工作中,他们以张贴标语、发放传单、广播宣讲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群防群控知识,并进一步做好相关排查。


  都匀市教育局派驻奉合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田兴恩说:“我从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好好休息过,白天晚上,我主要是到农户家,给他们发传单、相关知识,让他们做好防控,然后提醒他们安定地安稳地度过这个时间。另外,我们就利用这个时间进行排查,更好地做好防控工作。”


  而自都匀市委市政府下发在此期间禁止举办春节活动和举办酒席等聚众聚餐相关公告后,归兰水族乡广大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群防群控工作。当地像“跳月堂”等这样具有10多场次传统的民间民俗春节活动已全部停止,婚宴等酒席已全部取消,以往“观榔木蟒洞、来走亲访友”等人群聚集景象已经暂时消失。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142.jpg

  归兰水族乡重要交通路口劝导点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147.jpg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157.jpg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208.jpg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220.jpg

  归兰水族乡各村寨设置的劝导点


  都匀市水家学会常务副会长蒙富春说:“都匀市水家学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遵照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原定于农历初六举行的都匀市水家学会第一届水族文化论坛活动暂停。在这里,希望广大会员带头执行防控的各项要求,教育和引导好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做好联控防控工作。”


  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水族村民代表韦忠明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相关工作,不走亲访友、不办酒席、不开展春节活动,正确使用口罩,勤做卫生等,动员好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一起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228.jpg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244.jpg


微信图片_20200205124250.jpg

 归兰水族乡公路沿线部分疫情防控宣传标语

 

  截目前,归兰水族乡共出动工作人员近2000多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0多份,共张贴、悬挂宣传标语2000多条,全面入户排查和宣传防控知识。平常主要利用LED屏,录制水语苗语方言通过广播、宣传车、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使“疫情防控知识”实现全覆盖。


  归兰水族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蒙祖孝说,当地党委政府将加大力度地做好群防群控工作:“我们对群防群控工作力度有增无减,我们除了事先按照要求,对乡内返乡重点防控对象进行全面落实乡干部包保、卫生院医生包保双包保责任,实行居家隔离,每日早晚两次体温测量监测以外。我们将一如继往地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群防群控工作,让全乡群众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人防护能力,科学应对疫情。目前,我们归兰水族乡尚未出现疫情可疑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