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都匀:森林公安联合查获一起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案件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正值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持续抗击疫情之际,禁令之下仍然有人置疫情严峻形势于不顾,顶风作案,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2月3日上午,都匀市林业局、都匀市森林公安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赋予林业部门的职责要求,在持续开展野生动物疫情工作排查中,发现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剑水村二组王某品在家中从事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交易。市森林公安局在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剑水村二组王某品家中现场查获疑似果子狸冻体1只、野山羊冻体4只、竹鼠冻体5只,鹿类动物冻体1只,野猪冻体2只,目前,该案件在都匀市公安局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进一步深挖线索,涉案人王某品已被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1.jpg


  案件查办信息及时上报州林业局、州森林公安局后,州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言生,州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崇斌一行4人立即赶赴都匀市林业局督促、指导案件侦办工作,在详细了解案件调查情况后,唐军局长作出要求:一是务必高度重视。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林业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切实履职尽责。要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市林业局、市森林公安局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继续扎实做好“六确保”工作:以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为重点,确保野外有人守;配合公安部门做好野生动物案件线索移交及查处工作,确保案件有人办;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监管工作,确保市场有人盯;加强驯养繁殖场所管理,确保“源头”有人管;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确保监测有人问;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属地管理,确保责任有人担。三是严明纪律要求。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四要加强信息报送。要加强州县(市)林业部门的沟通,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形成统一协调、信息畅通的疫情防治工作机制。五是要加强防护防范。要加强一线巡查、排查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必须佩戴口罩及相关防护措施。对干部职工及家属及时开展体温检测和旅行史、接触史调查,全面掌握人员动向和健康状况监测,加强办公场所及车辆的消毒和清洁工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林业部门应有的贡献。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