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战“疫”中巡察干部的“华丽转身”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通讯员 朱忠国

 

  “今天过往的车辆有多少?”


  “你们小区如何落实封闭制度?”


  “你们镇排查出几个武汉返乡人员?”


  “老乡,要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


  ……


  这是惠水县委巡察干部的缩影,奔赴一线进行督查,成为了全体巡察干部新的光荣使命。


图为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龙振超同志带队督查(右二).jpg

图为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龙振超同志带队督查(右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惠水县全体巡察干部闻讯而动,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充分发挥政治机关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担当表率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力献策。


  主动请缨,争做“护航员”。“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第三党支部必须做点什么,医生是‘战斗员’,我们要做‘护航员’”第三党支部书记如是说。“巡察工作全部暂停,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巡察办主任一声令下,全体巡察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息时间,要求编排到县纪委县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中来,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彰显巡察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政治本色。


图为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惠兴同志带队督查(中).jpg

图为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惠兴同志带队督查(中)


  严明纪律,当好“监督员”。“我们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没有发热情况”,这是一名巡察干部的每日报告,其孩子因是武汉返乡学生,一家自行隔离并坚持每日向组织报告。“我已于2月4日凌晨3点回到惠水,身体健康,无发热情况”,这是另一名外出过春节的巡察干部的报告。既监督别人,更严格监督自己,全体巡察干部带头遵守纪律和规矩,做到每日一报。根据县纪委县监委《关于开展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通疫情阻击战“最后一公里”,注重发现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得精准、打出成效,这便是文章开头的一幕。


  群防群控,做好“宣传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沉下去,紧紧依靠群众携手共克时艰”“不光只会‘督’,还要学会做‘传声筒’,当好‘宣传员’,消除群众恐慌和顾虑,还要主动关心一线干部”,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出要求。“毛哥,你们最近身体怎么样?要注意卫生,不要外出走亲访友,由于疫情的特殊情况,就不上门看望你们了……”,一名巡察干部给自己包保的贫困户打电话嘱咐道。走村窜巷,访单位访岗位,身带“婆婆嘴”“豆腐心”,既查作风、严要求,又带关怀、送温暖,巡察人员不仅会“巡事”,还会“巡心”,在“督”与“被督”的关系中,目标一致共前进。


图为县委巡察办主任谢永晗同志带队督查(左一).jpg

图为县委巡察办主任谢永晗同志带队督查(左一)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注定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在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干部‘华丽转身’,都成为了‘战士’,擦亮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底色。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上下万众一心,胜利指日可待!昔日的喧嚣,此时的宁静,带来的有感动、更有思考,有幸的参与和见证,是一种经历和锻炼,值得一生回味”,一名巡察干部感叹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