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塘县团委:让青春的旗帜飘扬“抗疫”一线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疫”打响后,平塘县各级团组织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团员青年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全力服务大局。


  23岁的青年志愿者涂加贵1月22日加入了卡蒲毛南族乡卫生院的抗疫队伍,这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家家户户都在筹备着过年。2019年,涂加贵从贵州医科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这是他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


涂加贵到群众家中为村民测量体温.jpg

涂加贵到群众家中为村民测量体温


  “多沟通、讲利害,动员年轻人做老人工作。”涂加贵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村里的重点排查一户一人都不能漏掉。但是,排查的过程并不容易,卡蒲毛南族乡平坝村麻散组村民大石(化名)就是“坚决抵抗”的一位,大石春节前坐高铁返回老家,经过武昌站,是村里的重点隔离观察对象。


  “一开始他不承认这个事,也不配合采取隔离措施。”涂加贵感觉最难的时候是同事被大石气哭的那一瞬间,“难也要做。”大学时学习的知识和上级防控要求都指向一个结果:必须让大石隔离一段时间。涂加贵自己磨破了嘴皮子不见效果,又请来了村委干部做工作,夜深了,大石回屋睡觉不理人,第二天涂加贵拉来卫生院院长继续做工作。最终,大石答应配合整体防控工作,自己居家隔离观察。


  在涂加贵负责联系的甲坝村,这样从武汉返乡或途经湖北的村民有10来个,这些村民和家人都需要居家隔离观察,各级防疫工作人员每天为这些村民测量体温,定时询问是否有干咳、乏力等较接近疫情临床症状的表现,并做好记录。一旦出现紧急症状,涂加贵需要协助卫生院的医生将病人送往县里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涂加贵说:“全乡的防疫工作人员春节一天也没有休息,现在自己的任务一是在村里做重点排查和防护宣传,二是在乡卫生院分诊台、影像科等参与疫情防控。” 有医学专业背景的他成了乡里防疫工作的骨干。


  令涂加贵欣慰的是,现在村里主动佩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看到自己进村,有的村民会很主动来测量体温,经过挨家挨户的宣传,许多散养家禽的村民,也开始把家禽圈养起来。


  同样在平塘县的乡村做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宋培飞每天工作接近16小时,这也是宋培飞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春节。但从大年三十开始,宋培飞就进入克度镇金塘村、新合村,给村民量体温,并宣传基本防护措施,由于之前经常下乡做健康扶贫,村民们和宋培飞很“熟络”,加上村干部、村医“带路”,工作比较顺利。


宋培飞在鼠场卫生院预检分诊台为病人测量体温.jpg

宋培飞在鼠场卫生院预检分诊台为病人测量体温


  “起初还是会见到个别聚众打牌的。”但这10来天里,宋培飞明显感觉到,村民们对疫情的防控意识、应对措施在不断提高,“三五成群的情况没了,明显警惕起来。” 宋培飞说。


  毕业后的第一个春节没能回家过年,但宋培飞没有怨言,他说:“自己是学医的,家里人对自己在农村一线工作很理解,哥哥也在乡村的防疫一线,如今形势很考验人,必须顶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