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退休书”变“请战书”:贵定55岁女医生“请战”“战疫”一线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绍阳 通讯员 俱杰 肖涵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千千万万的抗“疫”战士奋战在一线,用自己的坚守守护百姓康宁。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在贵定县人民医院,医生龙云霞就是这群勇敢“逆行者”中的一员。 


龙医生跟患者检查.jpg

  龙医生帮患者检查身体


  龙云霞是贵定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在得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相关医务人员时,即将退休的她毅然将“退休申请书”换成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参与到救治防控工作中。


  “在这个时候,作为医务人员,既然选择这份职业,肯定会尽力的做好这份工作,只要需要,我们都会奋不顾身的到一线去救治病人,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贵定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龙云霞说道。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贵定县人民医院立即成立了“专家治疗小组”,龙云霞担任副组长一职,每天早上,换上隔离服前往隔离病房便是她一天工作的开始,从早到晚,她忙碌的身影始终穿梭在疫情防控一线。


龙医生与儿子视频通话叮嘱记得带口罩.jpg

  龙医生和儿子通话


  结束了上午的工作,龙云霞会抽出一点用餐时间与儿子视频连线,叮嘱上几句,然后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儿子顾晨曦是龙里县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除夕刚过,便回到了工作岗位,在另一个“战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龙云霞:晨晨,你今天下队没有?


  儿子顾晨曦:下队了,正在入户排查。


  龙云霞:那你注意,把口罩戴好。


  儿子顾晨曦:我知道的,我都戴起口罩的。


  龙云霞:戴口罩,注意洗手啊。


  儿子顾晨曦:您在一线,还是要注意点,注意消毒,注意洗手,都要注意。


  龙云霞:好!好!你注意入户戴口罩,注意洗手,注意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


  楼道里短短1分30秒的视频通话,道出了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担忧和惦念,但更多的是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期望与鼓励。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具有33年从医经验的龙云霞医生始终保持沉着冷静的态度,可是当提到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同自己并肩作战的同事时,龙云霞医生忍不住哽咽了。


龙医生在办公室写医嘱 (1).jpg

  龙医生在写医嘱


  龙云霞说道:“从三十夜头两天开始到现在,有个护士长已经10多天没有回家了,她家女儿打电话给她问‘妈妈是不是不要她了?’那天听着这句话,我确实很难受,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龙云霞一边说着,一边忍不住哽咽,但她并没有太多时间沉浸在悲伤中,转身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节奏中。这群“战士”毅然决然的选择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龙云霞医生也只是贵定县986名奋战在一线救治防控工作者中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这些“白衣战士”作出了义无反顾地选择,他们勇往逆行,心怀大爱, 彰显了医者仁心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