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罗甸县法院多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罗甸县法院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州法院、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全院干警职工上下齐心,团结一致,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周密部署。1月27日,院党组班子紧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院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州委、州法院及县委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和领导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抗疫期间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并对本院疫情的防控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强化组织领导,出台防控举措。根据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1月28日,及时出台了《罗甸县人民法院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成立以院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和工作预案制定、统筹协调、后勤保障、宣传服务、案件办理五个小组,分别明确了办公室及各小组工作职责;下发了《罗甸县人民法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强化学习宣传、正面舆情引导,服从统一调度、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加强信息报送、严明工作纪律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法院全体干警职工严格落实两个通知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好抗疫期间的疫情排查、公共区域和车辆消毒杀毒、正面宣传引导、诉讼服务、参与全县统一防控行动等工作。


  人员全力以赴,行动迅速有力。根据县委及有关部门近期要求,该院及时组织人员做好相关工作,做好春节值班。经院主要领导签发,春节值班共安排3名班子成员、14名值班干警、2名专职安保人员全天候24小时日夜值班,确保假期法院大楼值班安全。驻村干部全员到位,目前,派驻逢亭镇、边阳镇、凤亭乡3个镇6个村的16名驻村干部全部到岗,服从镇、村安排部署,在各村开展疫情排查、蹲点值守等工作。组建党员志愿者,根据县委组织部安排,成立了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带队、4名党员同志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锋队。服务队将在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下,参与到一线疫情宣传和防控工作中。该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认真履职尽责,及时采购消杀防护物资,对单位人员全面排查,与县各相关部门进行信息沟通报送,正确宣传引导舆情等,目前,已采购消毒液、消毒洗手液、防感冒药品、体温计等物质,并安排专人对该院公共区域、诉讼服务大厅、车辆等进行消毒杀毒,相关药品及消毒液、洗手液均发放到该院值班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