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贵定县:多措并举联防联控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州委工作会议精神,迅即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在出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该县立即按“不明原因肺炎”进行网报并留观治疗,及时成立县级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各镇(街)、各部门相应成立防控工作指挥部及工作专班具体落实防控措施。及时锁定在武汉读书、务工、旅居等“三类人群”及接触武汉人员的重点人员,建立由县级领导分片包镇(街)、镇级领导加卫生院领导分片包村、镇级干部加村级干部包组、村医加卫生院干部包户的“四级联防联控机制”,通过“五核查”:领导干部自己查、电话查、实地查、见面查、群众查等形式,层层压实责任,做好防控排查工作,确保排查工作无遗漏、全覆盖。在境内两个高铁站、贵定火车站、客运总站、匝道口等地设立检查观察点,配齐配足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将排查情况移交所辖镇(街)、卫生院等指派医务人员进行身体状况监测,并建立台账。针对排查出的发热等身体异常对象,由指定救治医院(县人民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及治疗。


  制定印发《贵定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贵定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细化明确各职能部门、各镇(街)及社会群体责任。制发《贵定县武汉来返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贵定县武汉来返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工作流程》,逐一发至所有来返的武汉人员。


  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该县财政先行及时安排应急物资补充经费给予保障,确保资金保障到位、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目前,除现有物资外,紧急调配口罩1.6万个,巴氏消毒液1.2万瓶均到位,体温表、口罩、隔离服等物资正在采购中。


  为切实加强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增强群众科学防范意识,防止社会恐慌。印发了《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3万余份、以及预防宣传资料、工作通告5000余份,在车站、医院等人员流量密集处以及各镇(街)群集中区域进行张贴、发放,推动宣传全覆盖,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方位开展健康宣传和防护宣传。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县及时统筹取消春节期间县镇村所有活动,辖区内暂停缓办各类酒席,娱乐场所关闭暂停营业,农贸市场、超市、活禽专卖店和餐饮店等全部暂停活禽交易和宰杀,同时,组织市监、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大监测防控力度,全面组织开展消杀工作,降低感染风险。组织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做好患者的救治工作;继续跟进镇(街)、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排查,全面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及时安排落实各项经费,协调做好各类物资补充调配,确保防控工作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