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保持高压反腐态势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李春栋


  近年来,瓮安县纪委监委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定不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强化政治监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方针政策落实和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紧盯关键少数。坚决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的问题,严肃纠正和查处其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全县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对存在的“四风”及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线索排查处置,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实现“动态清零”;对群众反映强烈、反映问题集中、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涉嫌违纪违法的信访问题,由县纪委常委和监委委员重点督办领办或主办,确保件件有落实。


  严格执纪问责。对无视党的纪律规矩,不知止、不收敛,节日期间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肃责任追究,对“四风”典型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时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事、身边人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突出警示教育。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选取8个典型案例拍摄成警示教育片《逾越底线的代价》,在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深入剖析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知纪明纪。以“一案一整改”为切入点,积极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法院庭审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以最直观的方式接受最深刻的教育,变“一张纸”为“一堂课”,真正让“写在纸上的教训”成为“烙在心上的敬畏”。2019年全年共计召开各类警示教育大会10场次,组织55家单位27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