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贵定县检察院:精准“出剑”助力民营企业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本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依托。2019年,贵定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响应贵州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的号召,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对16名民营企业家作不起诉决定,不起诉率为88.9%,不批准逮捕率为100%。


  贵定县检察院办理涉企案件时,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考虑案件情节,企业在本地区中经营活动的地位,对涉案企业相关负责人,主观恶性不大、积极退赃退赔,民营企业经营情况及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等情况。为避免给民营企业正常经营产生更大影响,减少企业压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好企业健康发展。促进民营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维护企业员工就业和正常生活,塑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依法对民营企业家作不批准逮捕和相对不起诉是检察机关助推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一项具体实践,是检察机关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和财产安全感提供保障,是检察机关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的重要保障,是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避免社会矛盾激化,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相统一的重要举措,是助力本地区打赢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