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建设“六个都匀” 实现都匀变都市

  • 作者:袁鹏 莫宇 顾彦君 文隽永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21 16:54:50

都匀全景。卢桃 摄

  编者按


  2019年11月28日,中共黔南州委常委、都匀市委书记王建忠在都匀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所作的《关于市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提出:新的一年,都匀市以承办中国第四届绿化博览会为契机,对标高质量、聚焦新跨越,全力以赴加快美丽都匀、平安都匀、幸福都匀、诚信都匀、创新都匀、包容都匀“六个都匀”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1月,省“两会”期间,贵州日报于1月16日推出专题《 建设“六个都匀”建成小康社会》,现将该报道转载,以飨读者。


  “美丽都匀”:


  绿博为窗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要进一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良性互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着力建设“美丽都匀”。


  2020年1月4日,星期六早上,一条黔南在全国空气质量地图上荣登第一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引发大家的热议。无独有偶,作为黔南州府的都匀市,2019下半年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省9个中心城市第一位。


  多彩贵州,绿色为底;幸福黔南,生态为本。作为幸福黔南的一颗美丽明珠,都匀市担负着对外展示黔南整体形象的重要责任。以绿博会为契机,都匀市把“美丽都匀”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着力推进“生态黔南·美丽都匀”建设,促进生态、经济与社会的良性持续发展。


  贵山贵水、绿博黔南,都匀永续传承并延展绿博会主题精神,以绿博会撬动黔南、撬动都匀发展,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幸福生活区正逐渐展现出来。


  绿博为窗,都匀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2018年,都匀市在生态文明考核中49项绿色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第一,截至2019年11月,都匀市水土流失治理面积累计达到0.16万公顷,耕地保有量4.5471万公顷。


  都匀市自2017年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以来,全市林地保有量保持在14.129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达936.1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4.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1平方米,空气质量达标率98.7%。


  悠悠剑江,像一条绿色的玉带环绕着山水桥城。目前,都匀市水资源配置格局基本形成,水环境质量和重点地区水生态状况明显改善。2019年,全市用水总量1.7亿立方米,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城市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镇乡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污染物入河湖总量控制在水功能区纳污能力范围之内,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


  “我想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致富。”黔南州花果山科技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莫廷霞用实际行动耕耘着这片绿色,蓝莓种植从最开始试种的150亩,发展到如今的3000亩,5个村民组210户890人直接受益,基地也作为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正在进行申报中。


  曾经的荒山,如今变成了绿洲。自实施林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都匀市林业工作稳步提升,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都匀市森林覆盖率达64.97%,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如今,山青、天蓝、土净、水绿的美丽都匀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诚信都匀”:


  山水桥城撒满正能量


  要进一步大力弘扬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着力建设“诚信都匀”。


  近半月来,都匀出租车师傅何孝新火了,源于一笔12226元的“打的钱”。


  2019年12月20日,都匀一市民醉酒后打车回家时,由于意识不清,竟将7元车费微信错付为12226元。这份相当于何孝新三个月收入的“意外之财”让他焦急万分,深感不安,第一时间向就近的派出所报了警,向所属公司进行报备,多方寻找这位粗心的乘客。12月21日,在民警的见证下,何孝新归还了乘客的误付款。“拾金不昧是做人的本分,出租车作为城市的一个窗口,这些只是微不足道的事情而已。”面对众人赞誉,何孝新这样说到。


  在东山社区,有个剃头不收钱的理发师,她是东山社区的离任干部杨情。一开始,大家颇有微词,认为她是在为自己的理发店做推销,杨情干脆挂起“免费为孤寡老人理发”的横幅,理直气壮搞起义务理发。“好几年了,我的头发都是她理的,有时候去的人多,天都快黑了,她也会剪完最后一个人才收摊。”提起杨情,蔡大爷竖起大拇指。


  暖心的哥何孝新眼里“微不足道”的事情,“理发师”杨情口中因为喜欢所以用心的执着坚持,温暖了很多人,也在山水桥城中广泛传扬。在精神文明建设中,都匀市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诚实守信”的城市精神激励着每个都匀人,平民英雄频出。


  充分利用文明校园创建这一载体,推进全市中小学生道德建设,创新开展学习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班会活动,评选出的11名都匀市“新时代好少年”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氛围。


  山水桥城,诚实守信蔚然成风,是每个都匀人的行为准则,也成为这座城市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名片。


  “企业和政府之间良好的互动,让我们企业能够安心地扎根在都匀,开展好经营工作。”看着投产仅一年多的公司在都匀迅速壮大,贵州天天向上中心厨房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爽十分欣慰。


  2018年6月,该公司与都匀市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后,仅用65天时间,都匀市政府帮助公司在绿茵湖产业园区建好了占地10987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同年9月公司正式开始投入生产。


  2018年2月8日,《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评估报告(2017年度)》在京发布,都匀市入选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综合水平百强县,为“诚信都匀”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诚实守信”的新时代都匀精神,像一件七彩嫁衣,不断为都匀经济社会注入新动能。


  “平安都匀”:


  大数据守护桥城平安


  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把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着力建设“平安都匀”。


  2020年1月6日,一场700余人的特殊轮训在都匀进行,都匀市公安队伍庞大,作为警务辅助力量,辅警队伍就有700余名,长期以来承担着基础性工作,共同守护千家万户平安。


  基层是“平安都匀”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朱元萍是都匀市龙潭社区综治中心一名社区网格员,下午14时,她按照惯例登录“黔南综治大数据平台”手机APP,上面提示她的网格内居民陈某正在申报“一孩生育服务证”,朱元萍在手机上填写处理意见,并提交上传到办事处综治中心,综治中心立即签收并转计生办受理,17∶20计生办办理完成并反馈给朱元萍,随后朱元萍将领取的“一孩生育服务证”送到陈某手中。


  小平安累积大平安。数据警务资源中心采集到的实时动态信息,与民政、人社、卫计等部门的信息,共同汇聚成民生大数据,激活了社会治理者的触觉“神经元”,为平安设立了第一道防线。


  大数据建设、资源共享、科学预警……大数据赋予了城市智慧的大脑,也铸造了守护城市平安的坚盾。


  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稳定是平安都匀建设的关键。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人员密集区域、要害部位、治安复杂场所等地建设监控视频探头;开通户籍办理绿色通道,对入住搬迁安置点的居民,由派出所民警上门动员采集信息,办好后再送到搬迁户家中;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户籍7385人。


  户籍转接、“雪亮工程”建设、警务室建设、治安管理等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服务都匀市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确保新社区的安宁与稳定。


  街道和城市社区是平安都匀建设的落脚点与着力点。都匀市公安特巡警大队根据城区、路网、人流特点,统一部署,妥善安排警力进行巡逻防控,从车站到城区、从城区到郊区、从人流密集处到卡口,严密拦查一切可疑车辆、人员。


  各个派出所根据辖区特点,分派警力在各个街道,人流密集场所,各个景区及休闲娱乐地进行巡逻,组织小区保安、治安积极分子和村寨青壮年组成义务巡逻队,对辖区进行巡防,以保平安。


  截至目前,都匀市全市刑事案件比去年下降6.44%,破案374起,同比上升1.36%,追回非法所得1530余万元,追赃挽损1000余万元,化解金融风险4起,返还集资参与人600余万元,实现“两抢”案件零发案,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平安都匀”建设深入人心。


  “创新都匀”:


  敢为天下先再出发


  要进一步大力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制度红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创新都匀”。


  2019年10月17日,由贵州省农科院牵头,都匀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完成的项目《贵州不同生态区蔬菜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经过3年的试验研究后成功结题,获得了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中我们首创的‘321’高效种植模式,是为了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农民收入,针对我们当地不同的海拔和区域,结合实际研究出来的。”都匀市种植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兼蔬果站站长朱子丹说,“321”高效种植模式就是巧打蔬菜“错季上市”牌,实现蔬菜年亩产值达到3万元、2万元、1万元。


  截至目前,都匀市累计蔬菜种植面积24.62万亩(次),产量达37.8万吨,实现产值11.71亿元;产业覆盖带动贫困户1673户5000人,通过蔬菜产业贫困户人均增收720元。农业创新丰富了粤港澳大湾区及普通市民的菜篮子,工业创新则成为城市发展的发动机。


  近年来,借助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城市机遇,都匀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0年7月,成立绿茵湖产业园区,将原先分散在城区的企业搬进绿茵湖产业园区,实现了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集约发展。


  绿茵湖产业园区边探索边改革,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消除发展中的障碍,依靠市场的管理去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成立市政务服务中心绿茵湖分中心,绿茵湖产业园区实现了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有效提升了服务企业的水平和能力。权责划分、优化机构、全员聘用、财政独立、考核激励、园区与产投集团融合发展等系列改革措施,建立权责明晰、灵活高效、运行顺畅的管理体制。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增强园区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实现园区“自我发展、自主经营、高效提升”的实体化、市场化运营模式。目前,绿茵湖产业园区已逐步形成中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轻纺和商贸业为辅的产业格局;共入驻企业157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2户;2019年1—9月,园区完成工业投资18.4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投资13.16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3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64.54亿元。


  奋斗不息、创新不停。一座城市美好生活就会永不枯竭。都匀市怀抱着对创新与发展的美好憧憬,奔向未来。


  “幸福都匀”:


  惠及民生印在桥城百姓心头


  要进一步 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致力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着力建设“幸福都匀”。


  走在都匀市的文峰园里、百子桥头、西山桥上,晨练、喝茶、山歌流行乐声声不断,老人、孩子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紧扣“幸福都匀”城市精神,都匀市各部门围绕群众需求创新举措,致力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只跑一次”幸福满满。“一进来,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就问你办啥业务,查什么东西都给你说得清清楚楚,办事效率快得很,拍照、复印一条龙都是现成的。”2019年12月2日,在都匀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里,给女儿办好户口迁移业务的江苏市民申秀英感叹不已。


  2019年5月以来,作为全省户籍业务“放管服”试点改革单位,都匀市打通市内各行政区间的制度壁垒,率先推行户籍业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通办模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最多跑一次”在户籍窗口落地实现,在全省率先实现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后,都匀市政务服务大厅户籍办理单日接待群众最高达500人,办理户籍业务增至单日最高1200笔,日平均业务量较改革前提升近30%。


  扶贫车间里,数十台缝纫机声嗡嗡作响,制衣工人们正埋头缝制衣服,吴慧佳坐在缝纫机前,一边熟练地穿针引线,一边轻巧地踩着缝纫机,对这份新工作她早已是驾轻就熟。


  “原来想着搬出来,不过是换个地方住,继续外出打工,没想到政府这么体贴周到,就业、孩子入学都帮我们安排得妥妥帖帖。”吴慧佳说,车间里像自己这样情况的职工共有39人。


  据悉,都匀市共有扶贫车间6个,带动2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42人,有效促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都匀市积极创新后续扶持“五个体系”,从基础公共服务保障、培训和就业服务、社区治理等多方面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十三五”期间,都匀完成2921户12228人搬迁安置工作。


  2019年,都匀市开展职业培训0.5326万人;发放自主创业补贴291人145.5万元,发放经营场所租赁补贴331人18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6人1854万元,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6021万人。


  一个个创新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一组组翔实数据,诚意满满,共同绘就了“幸福都匀”的民生答卷,幸福写在都匀人民群众笑脸上,印在山水桥城百姓心头。


  “包容都匀”:


  正全力奔向未来


  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全面深化与凯里、贵阳、贵安、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着力建设“包容都匀”。


  一座城的温度,在街巷;一个人对故乡的思念,在滋味。都匀,这座贵州小城里近来飘出了越来越多湘菜的麻辣,与都匀的酸在空气中相交,暖的是胃,安的是心。


  开放包容的环境,孕育与滋养了在都匀遍地开花的湘菜馆,各色菜系在都匀的百花齐放,是“包容都匀”城市精神的具体体现。


  他乡似故乡。2017年3月23日,广州市黄埔区鱼珠街道办干部金进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干部,关爱与包容,让他从此把都匀当作又一故乡,全心全力帮扶。


  “都匀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为了群众,我要扎根都匀,做好精准扶贫的工作。”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引项目、筹资金,发挥自己的纽带作用,搭建起广州市黄埔区与都匀市的桥梁。竭心尽力地开展帮扶工作。金进与这座城,共同书写了一段跨越山海的深情。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都匀市致力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保姆式服务区服务企业,招商安商富商,激发企业和企业家的活力与创造力。


  “以诚信作基石,营造诚信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以开放包容的理念和态度服务企业,吸引着我们来到都匀投资。”在都匀市绿茵湖产业园区里,贵州天天向上中心厨房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爽说。


  用政策招商。为营造亲商、安商、聚商的发展环境,树立全市服务大招商的理念,都匀市制定《都匀市产业大招商提升年行动方案》,组建招商专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招商,以谋划和引进产业项目为重点,努力做大产业规模、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精准调度,统筹推进,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招商引资大格局。


  2019年1—11月,都匀市新引进“10+5”产业落地项目57个,新增“10+5”产业项目到位资金41.41亿元。新引进产业项目开工率100%,新引进产业项目投产率64.29%。引进具有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企业7家,编制产业招商项目68个,签约转化率97.17%,引进标志性产业项目1个。都匀市新签约黔南农产品电商仓配港、服装厂建设、雪龙食品冷链加工及仓储建设、路虎小镇(贵州)旗舰体验中心等项目68个,签约合同总额106.44亿元。


  一座城,一本书。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与魅力。如今的都匀,正以它的开放包容与兼收并蓄,铸就这座城的辉煌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