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产业革命绘就农村发展新画卷

  刚刚过去的2019年,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惠水正式退出贫困县。这一年,惠水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春夏秋冬,四季交替,惠水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有声有色。涟江河畔、贵惠大道两侧花卉盛开,农旅融合发展走出新步伐;深石山区10000多亩佛手瓜牵藤结果,畅销省内省外;百香果成为致富果供不应求,发展前景良好;各种优质蔬菜轮番上市,深受消费者喜爱;金黄的稻浪在田间翻涌,稻谷喜获丰收……


  刚刚过去的一年,惠水县按照省委“五步工作法”“八要素”要求,围绕一县一业,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深入实施“221111”产业工程和“一村一场一园一社”产业布局,组建产业专班和销售专班,重点发展优质米、中药材、花卉苗木、精品果蔬和生猪、家禽等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了覆盖全县的4条扶贫产业带,建成全省规模领先的优质米、花卉苗木、精品果蔬、中药材等生产基地。全面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和扶持龙头企业45家,“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201个行政村全覆盖,并联结所有建档立卡户。扶持群众自主发展“五小经济”,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产业收入。


  2019年, 惠水县以低效玉米种植调减和500亩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调减玉米等低效种植7.75万亩,完成农作物种植总面积105.89万亩。重点单品持续突破,新增佛手瓜2.5万亩、蜂糖李1万亩、皂角刺1万亩、茭白0.6万亩、油橄榄0.4万亩,新增千亩以上示范点10个,农村产业革命持续深化,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19年7月,惠水县摆金镇立新村龙须菜种植基地,龙须菜喜获丰收,采摘时节每天可采摘8千到1万斤,一年约有170万斤供应到沿海地区,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


  “有了这个基地以后,我们就在当地务工,不用出远门就能有钱赚,收入100元一天。”摆金镇立新村村民龙道良高兴地说。


  这是惠水500亩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的一个缩影。2019年,惠水坝区高效产业、高效模式覆盖面积达10.55万亩。坝区基础设施健全完善,打造样板坝区2个、达标坝区10个,实行农产品订单生产,建成长腊西南坝的百香果、高镇坝的花卉苗木、黄土坝的中药材葛根、岗度坝的食用菌、立新坝的龙须菜等一批高标准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基地,形成了样板带示范、示范带一般的产业结构调整新格局。


  2019年9月,全省佛手瓜产业技术培训班在惠水县举办,省农科院和省植物植保站的专家讲授了佛手瓜种植技术、佛手瓜高效间作套作技术、佛手瓜采购储运保鲜和加工技术、佛手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进一步增强了佛手瓜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


  惠水县抢抓省、州农技专家精准帮扶该县的机遇,整合县级技术力量,紧盯主导产业,从种植、中耕、防控、采摘包装、销售等分环节培训,赴各镇(街道)按需实地培训,对玉米替代产业和500亩以上坝区全覆盖,解决好农户不会种、不会养、不会卖的问题,确保优势产业稳步推进、示范基地成功打造。落实好技术服务团队包产业、包坝区、包村制度,组建技术服务团队深入一线,分片区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推广和常态化跟踪服务,实现农技服务培训精准覆盖。


  2019年8月,惠水县“企农结合”蔬菜集中配送启动仪式在好花红镇举行。多家企业现场收购特色农产品,并现场签订农产品采购合同。当天,共收购茄子9376斤、佛手瓜6164斤、辣椒2000斤。


  企农结合、产销对接、集中配送,销售渠道逐步打通。惠水县围绕精准“生产账”“需求账”靶向对接直供平台,“以销定产、以产促销”。通过持续开展“七进”活动,让县内农产品进机关单位、进连锁商超、进批发市场。惠水县宏鑫鑫农民专业合作社佛手瓜基地成功申报“上海市蔬菜外延基地”,获得进军全国市场的“入场券”。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在对口帮扶城市广州市南沙区设立惠水绿色优质农产品专卖店。


  2019年,惠水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拓宽,脱贫攻坚成效得到巩固。今年,惠水县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巩固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农业综合产能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发展、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促进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重大突破,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