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都匀清水江国家湿地公园


  清水江湿地公园 本报记者  李庆红  摄


  都匀清水江国家湿地公园是集河流、库塘、水田、森林等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其湿地系统表现出来的自然水生态特征、水生态过程和良好的水环境质量及生物多样性,在我国云贵高原喀斯特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地理位置:湿地公园地处贵州省都匀市东部,都匀经济开发区辖区内,主要位于都匀清水江主河道上的桃花水库及阳安河、新平河,共涉及王司镇的三联村、桃花村、五寨村、新坪村,坝固镇的鸡贾村、明英村,大坪镇的五星村、营盘村等3 个镇8 个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07°33′52″~107°42′20″,北纬26°07′49″~26°11′43″。


  基本情况:湿地公园主要包括都匀市境内的清水江流域,湿地公园东西宽约14.11公里,南北长约7.19公里,规划总面积759.22公顷;建设期为2014-2020年,分为前期(2014-2015年)、中期(2016-2018年)、后期(2019-2020年)。湿地公园湿地类型多样,资源丰富,主要涉及永久性河流、季节性河流、库塘、稻田/冬水田四个湿地型。根据实地调查,湿地公园内湿地总面积441.19 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58.11%。其中:河流湿地面积为47.19 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10.70%,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6.21%;人工湿地面积为394.00 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89.30%,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51.90%。


  动植物资源:湿地公园内有维管束植物135 科336 属474 种,其中蕨类植物14 科16 属20 种,裸子植物4 科5 属5 种,被子植物117 科315 属449 种(双子叶植物100 科262 属379 种,单子叶植物17 科53 属70 种)。


  湿地公园范围内有脊椎动物270种,隶属5纲33目89 科195 属。其中鱼类有4 目9 科28 属32 种,两栖动物有2 目8 科16 属30 种,爬行动物有3 目12 科29 属44 种,鸟类有15 目42 科95 属130 种,哺乳动物有9 目18科28 属34 种。


  科研与宣教:规划在管理服务区设立建筑面积600 平方米,体现地方建筑特色的湿地科研监测中心;在管理服务区3 个管理站各建立一处水文水质监测站,并配备水位计、流速仪、蒸发器、水温表、水色计等必需的监测、分析仪器设备;结合野生动物救护站建设,获取鸟类迁徙资料;构建湿地监测信息系统。


  规划建设湿地科普宣教中心、湿地宣教及生态文化长廊宣教展示区、大坪人工湿地水质净化科普展示园宣教展示区、五寨湿地植物博览园宣教展示区。在公园管理局设置科普宣教科,负责湿地公园的科普宣传和教育工作。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引导指示系统,树立宣传标牌,印发宣传手册,构建宣传网站。


  生态旅游资源:清水江两岸,群峰叠翠,风光旖旎,江水清澈,急缓有致,从宰贡下至清浪,就是著名的清浪滩。滩长30多丈,分上下两级,清浪滚滚,叠叠而下。滩脚即为清浪塘,长里许,深数丈,江风轻拂,微波荡漾,一片恬静景致。时见野鸭凫游,遇人拍浪惊起,行行贴水而飞。清水江国家湿地公园将遵循以生态文明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其分为湿地保护区规划与风景区规划两部分,以弘扬湿地文化、突出科技创新、打造旅游休闲设施 等为主题,营造一个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康体养生为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型主题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