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医疗保障局:四个“聚焦”打造高素质医疗保障队伍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丁蓉


  近年来,惠水县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各项部署,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坚持四个“聚焦”打造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医疗保障队伍。


惠水县医疗保障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测试.jpg

惠水县医疗保障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测试


  聚焦坚持从严治党,打造“政治过硬”的医疗保障队伍。以“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为核心理念,始终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责大约谈,使全局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认识,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医保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2019年6月顺利完成医保局党支部、工会选举工作。结合医疗保障和脱贫攻坚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医保局机关党支部运行,把主题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形成常态。


  聚焦加强岗位练兵,打造“业务过硬”的医疗保障队伍。有序推进医保资金筹集。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已参保2320265人,缴费7028.28万元。按时完成基金核拨。按时核拨县域定点医疗机构17000余万元、定点零售药店1928.38万元。共57322人次享受医疗救助,资金支付812.66万元。强化医保资金监管。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制定我县2019年度新农合付费总额控制实施细则。按月对开展新农合业务的99家医疗机构门诊处方、住院病历按比例进行流程化清算审核。完成2019年定点医疗机构135家,定点零售药店79家的医药机构评估、签订、管理工作。 抓紧抓实医疗扶贫工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累计就诊10145人次,医疗总费用5164.34万元,补偿总金额4255.18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惠水县医疗保障局开展延时服务,开启周末、节假日“不打烊”模式.jpg

惠水县医疗保障局开展延时服务,开启周末、节假日“不打烊”模式


  聚焦抓牢思想建设,打造“思想过硬”的医疗保障队伍。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党组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2019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强化理论武装。实行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干部例会等会前考学制度,先后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6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行6次应知应会测试,推动强学强记、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有效性,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强化网络舆论监管。加强正面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澄清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坚持同错误思想、错误言论作坚决的斗争,配合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在医保QQ群、医保微信工作群、政府门户网站及宣传资料等多平台、多手段宣传医保政策,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医保政策知效率。


  聚焦改进工作方式,打造“作风过硬”的医疗保障队伍。建章立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出台《惠水县医疗保障局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管理,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开通延时服务,开启周末、节假日‘不打烊’模式,与县总工会联合行文下发《关于申报困难职工(农民工)医疗救助补助的通知》,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做好全县困难职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工作,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加强监督,主动公开监督投诉电话,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医保行风监督员,加强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使医疗保障工作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