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县税务局推进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小记

把减税降费的“硬任务”落细落实


  瓮安县税务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的总要求,坚持以学习凝思想、以整改促担当、以做实推成效,将减税降费工作推向深入。


  在提高思想认识上再提升


  该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贯彻始终,做到学思践悟、武装头脑。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应会考试,做到以考促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切实将学习思想理论作为一种自觉和经常行为,强学强记、常学常新,尤其注重对关于“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关系”“更严更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学习理解,自觉把减税降费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进行把握。


  在调查研究上再发力


  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检视问题、立行立改的务实行动,找实问题、挖深根源,提出对策,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着力开展以减税降费为主题的问题调研,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方向,清楚“为了谁”“为什么”“怎么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拓网络征集渠道。另一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实地掌握和了解基层干部的实际需求,检视自身,找准差距和不足。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八项整治内容和省税务局三项整治内容方面进行问题查摆,查找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问题2项,形成分析调研2篇,召开主题党课1次。


  在问题导向上再聚焦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边整改的要求,聚焦在减税降费工作的统筹协调、有效落实上,在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退尽退上,找差距、寻不足,对应享受未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进行扫描推送的风险事务按组开展梳理排查工作的基础上,对照上级关于对减税降费工作调研监督检查情况通报中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以合作为基础,以交流为纽带,在建立地方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减税降费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抓实合作共赢,与地方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累计对外沟通30余次,共享信息1000余条,实现对各类数据多维度统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好问题清单,开展“条条清零”整改行动。能“即知即改”的问题,立即整改落实,需“打持久战”的问题,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有承接。


  整改落实上再自觉


  紧紧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点,强化问题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推动工作的力量。一是抓实思想转化,主动从方便纳税人的角度去谋划工作思路、研究工作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对收集的企业涉税需求,确保回应及时、服务精准、政策红利到位,解决各类问题260余项;二是抓实业务能力,抓培训考核,提高干部业务能力,以抓业务能力为基础、以抓数据分析为支撑,累计组织培训40余场,组织考试4次;三是抓减税降费效应分析,实时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情况,深入分析地方经济税源状况和增长潜力,对地方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项目税源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发现税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撰写减税降费专题分析报告4份,提出培植税源、涵养税源、促进税源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提振每一位党员干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强化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是硬任务的理念,做到政策上实打实、硬碰硬,效果上更给力、更有感,进一步以许党为国、敬业为民的初心,“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鞭策自身,不断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