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龙里:配套完善产业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作者:杨娜 刘匀龙 郭熠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17 11:48:10

  贵州卡布控股集团生产车间工人在对婴童用品进行扫描打包


  2019年,龙里县紧紧围绕推进龙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大要素,着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这一目标,通过招商引资,结合龙里县“一区三园”的区位优势和布局,引进一大批实力强劲的民营企业,形成产业链无缝对接,助推龙里县实体经济加速发展。


  时下,走进龙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里道路路网四通八达,企业厂房沿着路网两侧一字排开,园区内的车辆穿梭往来,一片繁忙的景象,一个特色轻工、医药产业、商贸物流等产业链初见规模。


  贵州卡布控股集团成为园区里深度产业链打造的“排头兵”。公司项目一期于2017年2月份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营,到目前已建成21条生产线,而这些整套的流水线,从原料到产品包装都拥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做支撑。“集团产业链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企业横向产品的开发,一部分是纵向以商招商与企业配套的包装、原料等上游产业。”贵州卡布控股集团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邓延介绍。


  贵州卡布控股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婴童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集团公司计划在龙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近20亿元建设卡布国际100亿级婴童产业集群,引进上游材料产业入驻园区,进行产业链深度打造。


  产业链的形成,让公司在园区内实现“就地取材”,从时空上缩短了企业从研发到生产的时间,也在原材料的研发方面为卡布国际提供技术支撑,增强卡布国际产品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有了配套的上游产业链,提升了研发速度,也降低了我们的企业生产、流通环节的成本,让我们企业自身的产业链竞争力得到增强,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邓延说。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市场需求,项目二期于2018年动工,占地面积约766.08亩,总投资约10亿元,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基本完工,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并计划打造卡布国际100亿级婴童产业集聚群,引进上游原材料企业6户入住园区。


  近年来,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龙里主动融入贵阳城市经济圈,强化创新驱动、融合互动、绿色促动,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批集约化、绿色化高新技术企业陆续入驻龙里,打造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现代工业体系,使曾经的农业小县蜕茧化蝶,一跃成为全省工业强县,为全县、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同时,突出精准产业招商,园区迸发集聚效应点亮经济发展新增长点,针对现有规模以上企业,引进配套产业项目。


  目前,以贵州卡布控股集团产业集聚群和雪花啤酒配套的贵州高森包装容器有限责任公司最具代表性。贵州高森包装容器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1月成立,是龙里县面向央企雪花啤酒延伸啤酒配套产业链招商引资企业。公司总占地88亩,总规划建设两条共年产16亿只两片易拉罐生产线和一条易拉盖生产线。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3.6亿元。一期项目总投资1.6亿元,已于2019年1月建成试生产, 4月正式投入生产,6月正式成为雪花啤酒公司供应商,企业生产的易拉罐80%供应到园区内的华润雪花啤酒龙里公司。“我们生产的易拉罐从我们这里装车运输到华润雪花啤酒龙里公司的生产车间,整个环节就只需要一个小时,这个流通环节太便捷了。” 贵州高森包装容器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郑吉军说。


  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通过“以商招商”的形式,针对现有规模企业,引进配套产业,让园区企业实现“开源节流”。


  “产业链搭建以后,企业就近采购、运输,减少了中间环节,节约了生产成本。这为做强做大我们龙里的产业,打通当地产业链有很大的助推作用。”龙里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局局长董卫红如是说。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发展,是龙里县委、县政府对经济发展的目标定位。


  1月13日,记者从龙里县委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55户,居全州第1、全省第4。完成规模工业产值306亿元,增长17.5%;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1.15亿元。全县67个500万元口径在建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8.5亿元。投入技改资金20.64亿元,先后启动三山研磨等21户规模企业“千企改造”工程;盘活僵尸企业5户。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完成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15.0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8.5%。全县工业企业实现税收5.08亿元,解决15737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