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记罗甸100公里超级越野赛男女组冠军蒙光富、杨光梅

黑夜里的“光”

  到别人去不了的地方,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让味蕾与美食相濡以沫,体验一场肌肉在疯狂运动后的酣畅淋漓;在波澜不惊的平淡生活中寻找美丽的涟漪,探寻生命的真谛,在黑夜里追逐勇气、信念和梦想。


  “我就像个疯子一样,与自己对话,给自己鼓励,奔跑在茫茫的夜色中,感受无边的寂寞。”2019年12月22日凌晨0点41分3秒,从红水河漂浮栈道出发,翻山越岭,过丛林草甸,涉山溪峡谷,在完成100公里的越野历程后胜利抵达终点,并以12小时43分8秒的成绩成功夺得100公里男子组冠军时,蒙光富心里很平静,获胜得理所应当又出乎意料。“想过得前三,没想到拿了第一”


  “除了到补给站偶尔吃点补给品,基本上都在跑。”蒙光富告诉记者,罗甸100超级越野赛从白天跑到深夜,晚上气温比白天低了许多,又是雨战,在无边无际的黑暗中爬升下降爬升下降,一个人孤零零地奔跑在崇山峻岭间,前面没有人,后面也没有人,只有自己的喘息声和脚步声为伴。为了驱逐内心的恐惧,抹杀掉中途退赛的想法,他只能一边跑一边不断地与自己对话:我就是一束光,除了往前别无选择。


  “坚持不住时,只要头灯一照见路标,心里就又有了终点。”因为自己跑在最前面,压根不知道后面的选手离自己到底有多远,怕停下来被人超过,就只能一直往前跑。


  “奔跑就是人生。”蒙光富家住独山县,自己从小就比较喜欢运动,2018年如愿成功考入贵州师范学院休闲体育专业。在朋友的邀约下,当年11月11日,他参加了白龙山越野赛,虽然没拿到什么名次,但他从此爱上了山地越野跑,2019年1月他又参加了首届罗甸越野赛30公里组的比赛,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蒙光富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里,无论天干下雨,每天早晨5点过,每当室友们还在梦乡的时候,他早已踏上了晨跑的旅程,而且每天“保底消费”至少15公里。对跑步的“迷恋”,使得他只要听到哪里有越野赛,都报名参加。这一年多以来,他报名参加的比赛少说也有20场。从参加了首届罗甸越野赛30公里组比赛时的第6名一越成为罗甸100公里超级越野赛冠军。


  蒙光富说,他很享受跑在不同赛道上的感觉,喜欢未知、多变和不可预测,并在奔跑中不断挑战心理和体能,锻造坚持不懈、奋力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能让自己在未来的人生中,有面对困难的勇气,无畏无惧阔步天涯。他要让自己名字中的“光”,照亮前行的路。


  蒙光富不知道,在他到达终点后的5个小时里,身后的黑夜里“另一束光”仍然在路上坚持奔跑,爬升下降再爬升再下降……经过17小时32分31秒后,100公里女子组冠军杨光梅迎来了自己的撞线时刻。


  “吃了很多罗甸特色,也看了许多风景,还拿了第一名,确实挺高兴的。”跟蒙光富不同的是,除了挑战自我,奋力拼搏,杨光梅似乎更享受沿途的风景、一路的美食,以及罗甸人民组成的超级助跑团带给自己的热情。


  “没精力去想黑夜和白天,只想着超越自己超越别人,努力追求完美的速度”黑夜、雨战、孤独……困难越多她就越能心无旁鹭。杨光梅告诉记者,她从小在大山里长大,山间小路、森林、河流、山川这些事物对自己来说习以为常,总觉得自己力大无穷,精力无限。她说,奔跑在陌生的越野跑赛道上,自己就是一个探路者,探美景、探美食、探人生……


  “一开始是为了减肥,减压,从而改变自己平常的生活困顿去跑。”杨光梅开始跑步始于2016年。那时候,她每天都有队友督促陪跑,同年4月23号参加登贵州省梵净山比赛,获得青年女子组第三名,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开心和激动体验,找到体现自我价值的认知优点。2017年10月,她便做出了一个疯狂的决定:从凯里博南中学辞职,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半职业越野跑者。


  杨光梅告诉记者,跑步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平时的训练和比赛过程的煎熬,一个人训练,总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比赛就不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有时候受伤也很苦恼,不知道是该继续坚持还是放弃?每当看到有自己喜欢的比赛报名出来的时候,那一切“摇摆不定”的烦恼就全抛到“九霄云外”了。跑步过程中,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大部分都是一个人去孤独的完成,克服孤独和惰性,就是最大的收获。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梵净山16公里登山比赛,没什么经验,没有带补给和水,一路上捡跑在前头的选手扔的水喝,看着同行不认识的男队友吃巧克力,开口向他们讨吃,那个真香呀……一路上超越很多男女选手,虽然累,心中信心满满的”杨光梅回忆到。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学会了享受奔跑后的酣畅淋漓,更迷上了赛道沿途的美景、美食和人。”每当回想起曾经无数个带着头灯训练时的艰辛,杨光梅心里五味杂陈。但看到自己经过训练后,体能上去了,体重的数字也在不断往下降,人也越来越自信了,她又像满血复活一样,继续投入到新的“越野战”中。


  “跑步对我的影响太大了。”杨光梅说以前总是三点一线的上班,总是梦想着有一天有钱有时间有健康的时候,能够浏览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踏遍”各个著名的景区,尝遍天下美食,改变生活状态,如今能以跑步的方式去游跑全国各地盛名古迹景区,何乐而不为呢。


  “我要跑向全中国,全世界,做最勇敢的自己!学到老,跑到老!”杨光梅说,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赛道上的选手,无论赛道上有多少荆棘,只要心中有光,就能披荆斩棘找到航向,到达属于自己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