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侧记

送去新年暖心礼

  凛冬时节,寒气袭人,欢快的音乐声却让都匀市墨冲镇热闹非凡。1月14日,黔南州委宣传部、黔南州委党校、黔南州教育局、黔南州疾控中心、都匀市公安局等50多家单位来到墨冲镇的广场上,给群众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我来检查下血压,医生们都很好,还给我提了很多保养身体的建议。希望以后能够多有这样的活动,让老百姓在赶集的同时,也能了解很多需要了解的知识。”村民龙师傅高兴的说。


  都匀市人民医院医生陆永军告诉记者说:“这次活动,我们准备了降压药、感冒药等一些常用药,同时也组织了医生对参加活动的群众进行身体检查。”不仅如此,都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还在活动现场向群众宣传相关医疗知识、政策等,为群众送去医疗服务。


  “春风入喜财入户,岁月更新福满门。”活动现场,黔南州文联、黔南州教育局、都匀市教育局等单位组织书法家,现场给群众写春联。“我拿了两副春联呢。”村民王均林手拿着两副春联,高兴的对记者说。“我来赶集,没想到正好遇到‘三下乡’的活动,看到了精彩的演出,还领到了春联,特别高兴。希望来年会更好。”王均林说。


  前来要春联的村民一波又一波,书法家们也不辞辛苦,不畏严寒,尽力书写。一副副温暖的春联,送去了对群众美好的新春祝福。 “以前过年家里门上贴的都是买来的春联,今年贴上书法家写的文化春联,过一个文化年!”王均林告诉记者。


  年关将至,为了让群众过上安全祥和的春节,都匀市的民警们带来了安全过节的相关知识。“今天我们来的目的,主要是向墨冲镇的群众送祝福、送对联,传递了都匀公安的温馨祝福,营造喜气洋洋的氛围,推进警民关系和谐发展,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都匀市公安局民警文安宇说,除了送去节日的祝福,这一次“三下乡”活动的重要目的,还是向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禁毒、交通安全等安全防范知识,让群众安全过年。


  为群众送知识、送祝福、送服务,共青团黔南州委还为群众送去免费理发的服务。50多岁的柴师傅一脸享受的坐在凳子上让志愿者理发。他高兴的对记者说:“以前都是自己在家里剃,或者去理发店,今天来参加活动,还能够免费剃头,神清气爽的过年,以后多有这样的活动就好了。”


  团州委工作人员周俊辰告诉记者,从上午11点到1点的几个小时里,已经有5名群众来免费理发了,大家对于活动的评价都很好。


  演出精彩绝伦,纵然寒风阵阵,也挡不住表演人员演出的热情和台下观众看演出的欢喜。“天气很冷,穿上演出服更冷,但是一想到给群众送去温暖,就不觉得冷了。”演出人员黄小丽说,自己参加过很多次的三下乡活动,每一次都很高兴。


  “节目特别的精彩,让我们老百姓很暖心。”村民李月光说,来看节目之前,她还去参加了有奖问答,领到了杯子等日用品,还没有过年,就已经有年的感觉了。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年味。欢歌笑语中,“三下乡”让寒冬的农村变得热闹而喜庆,犹如股股暖风,吹进了一户又一户群众的家门。


  黔南州委宣传部、黔南州精神文明办主办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丰富农村精神文明文化生活,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送理论、送文明、送服务下乡,开展文艺演出、科技咨询、农技服务、科普咨询、医疗义诊、健康咨询、计生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文化科技卫生服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黔南州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