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记2019年的贵定昌明镇

砥砺初心使命促发展 党建引领为民谋幸福


  2019年,注定是不同凡响的一年。


  这一年,是贵定县昌明镇成果斐然的一年,是干劲十足的一年,是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一年。这一年,实现未脱贫人口现行扶贫标准下全部脱贫,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这一年,昌明镇的街道更美了,楼房更高了,群众的笑容更灿烂;这一年,昌明镇的山乡产业更多,坝区产值更有分量,百姓的腰包更鼓。回眸过去一年,昌明镇全体干部职工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百姓幸福指数的提升;用一连串浸满汗水的数字,书写了一个个“干群一家亲”的动人故事......。


  用责任换来群众的满意度


  干部如何干,群众用心看。工作干得好,百姓意见少。


  抓严党纪,建强基层组织,以党建作引领,党员带头干、做给群众看。用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换取群众的满意度。


  昌明镇党委始终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铸牢政治定力这块“压舱石”不放松。


  2019年,昌明镇紧紧围绕“管党治党深化年、决战攻坚优胜年、民营经济服务年、实体经济增效年”的决策部署为重要抓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的推进和发展。


  针对部分纪律涣散、干事软弱和群众意见比较大的村级党组织,该镇通过制定“一村一策”工作模式,完成4个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工作;多举措创建19个五星级党支部,截止目前已对标对表做好验收准备工作;完成文江村、九百户村、打铁村、旧治居委等9个村(居)的支书、主任“一肩挑”,完成率100%;“一抓四促”工作全部打造完成,实现乡贤会、党小组等全覆盖;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单位总数292个,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加强党内政治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抓好干部廉洁自律和“四风”工作,不断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自觉主动接受省委、州委、县委巡视巡察,坚持“边巡边改、立说立改”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深入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用汗水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昌明镇干部职工砥砺初心、践行使命,用真心、以真情干实事,为群众谋发展,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牢抓实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


  去年以来,该镇在民生工作中苦干实干,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一组组让百姓点赞的数据——


  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8个资金680余万元,易地扶贫搬迁458户1799人,创建扶贫车间2个,开展各类培训973人,贫困劳动力就业3649人,新增就业1200余人。


  办理创业贴息贷款42户、放贷600余万元;教育保障,资助学生1942人;医疗保障,全镇“一站式”结算平台即时结算50519人次,补偿总费用349.59万元,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百姓的安居。对危房改造和老旧房整治情况再摸排,常态化开展农村住房安全监测,及时对因灾受损房屋进行整治,完成自建和代建危改1677户,老旧房改造927户,全覆盖解决了农村危房户住房安全问题。


  2019年共有农村低保1499户3507人,城镇低保户21户32人,特困供养对象158人,分散供养孤儿23人。有391个一级残疾人申请到每月50元/人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有217个二级残疾人申请到每月40元/人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2019年年初,该镇贫困人口299户899人,贫困发生率1.48%。2019年年底,该镇已实现未脱贫人口现行扶贫标准下全部脱贫,取得了脱贫攻坚阶段性胜利。


  用产业发展换来群众腰包厚度


  想要百姓富,产业来带动。群众的增收致富,一直是昌明镇党委、政府系在心头的大事。


  昌明镇以刺梨、茶叶、水果、蔬菜、中药材等农业产业为基础,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截止目前,该镇已发展刺梨产业5.2万亩,深入推进6个500亩以上坝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栗山、火炬、猛安等村庭院经济示范点创建工作。同时,以“村村有基地、寨寨有产业、户户有增收”为主线,强化村组竞赛,发展种植高坡村中药材1500亩,打铁村中药材1000亩,栗山村山桐子1000亩,谷凌村蔬菜500亩,黄土村茭白500亩、茶园1000亩,新安村、友谊村茶园各700亩,秀河、新安、猛安、光辉、贾戎、白马、摆耳等村已协调8000余亩荒山荒土准备发展中药材、油茶和山桐子种植,完成玉米减种3700亩,完成土地休耕1526.57亩,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2次,秋冬种工作有序推进。


  该镇先后引进培育绿宇农旅开发有限公司、贵州宏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经营主体入驻坝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产销对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提质增效提供了产业保障。


  该镇加大市政设施管理,对全镇336个地漏、550个井盖、765盏路灯进行检查,确保市政设施正常使用。


  该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建设1个示范小城镇带动N个美丽乡村的“1+N”发展模式,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形成黄土、猛安、文江等乡村旅游示范村,并启动 “厕所革命”,有效完善村级配套设施。


  截止去年底,昌明镇工业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92.7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申报项目214个;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9415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72元,群众的腰包更鼓了,心更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