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罗甸县“双培计划”助3000多少数民族群众开启新生活


  “现在农村的发展变化很振奋人心,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2019年12月25日,一场生动的双语课程《国家扶贫政策解读及感恩教育》在罗甸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翠滩家园举行,这里的5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汉语,了解国家扶贫政策,接受感恩教育。


  “很多群众搬迁到城镇后,发现以前的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土话不管用了,才发现学汉语的重要性。”据介绍,本次培聘请贵州永华技工学校教师,采取集中的方式进行培训,重点针对翠滩家园安置点16岁至65周岁存在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引他们回课堂当学生,开展“双语教学”。


  “之前到街上买包盐都要请社区的干部跟着去翻译。”搬迁户罗小热就是“双培计划”的受益者之一,通过学习她不仅学会了与新邻居们用汉语正常交流,还在安置点内的制衣厂找到了工作,她对自己生活现状很满意。


  罗小热是罗甸县“双培计划”行动中依靠主动学习融入易地搬迁新生活的一个特例。在罗甸,像罗小热这样的群众还有很多,比如龙坪镇七一村村民王小玲。


  她和罗小热不太一样,40多岁,勤劳干练。初见王小玲,记者就感受到她对与美好幸福新生活的渴望:一辈子生活在农村,从小没有接受正规教育,只会说“本地布依话”,最远只到县城的集市赶过场。这几年,通村路通组路修通了,村里的很多年轻人出去打工回来,修了房买了车,她心里活动开了:要是我能出去打工,我肯定也能挣到钱。


  几次外出都无功而返后,她意识到,语言交流有障碍,走到哪里都会碰一鼻子灰。


  王小玲痛下决心:想要过上新生活,就必须认真学汉语!


  “每天我都是最早去到教室的,一天也不旷课,老师一句一句的教,不仅教汉话、普通话,还教我们一些手工活。”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王小玲已能用熟练汉语方言交流,有时还能用简单的普通话与来到村里的游客简单交流。她告诉记者,自己还打算出去打工挣钱,不愿意比别人矮一头。


  2019年下半年以来,罗甸县按照省民宗委实施脱贫攻坚“双培”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为目标,重点实施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实用技能培训扶智、营造脱贫扶志舆论氛围等三大工程,分别在县城玉都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翠滩家园安置点、罗甸县龙坪镇七一村、边阳惠泽家园等地开展培训,通过开展《火龙果栽培技术》、《生猪饲养技术》、《国家扶贫政策解读》、《感恩教育》、《布依歌曲欣赏(学唱红歌)》、《文明生活习惯及交通安全》及一些相关的双语文化基础课等31期培训投入150万元共培训人数3000多人,帮助他们提高汉语交际能力,学到一技之长,融入城镇新生活。


  此外,罗甸县还通过外出学习的方式精准设计好培训内容和方向,同时在校园内开展“小手拉大手——我教爷爷奶奶说汉话”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开展“智志双扶”行动,为百姓就业、创收提供新思路,增强有语言障碍少数民族群众的发展信心,为助推脱贫攻坚注入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