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四聚四推”促农村基层治理出实效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叶德芳


  抓好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的政治要求,又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惠水紧盯农村基层治理任务,以“四聚四推”为抓手,在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农村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上下功夫,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日渐凸显,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实现双提升。


  聚焦优化设置党组织,推动农村党建规范建设。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县乡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排查梳理超过50人的党支部,督促指导59个农村党支部成立党总支,划分党支部。结合工作需要,指导组建457个党小组,便于对偏远村民小组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服务。根据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按照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发展模式,组建好花红佛手瓜产业党支部,覆盖带动5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规范组建村级合作社,全面推行“村社合一”,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合作社“董事长”,保证村党组织对合作社的绝对领导。制定印发《惠水县“晋级升星·好花更红”标准化规范化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案》,创建农村“五星级”党支部101个。


  聚焦选好用好村干部,推动建强基层一线生力军。开展村级常务干部履职情况调研2次,结合村“两委”干部背景联审和推行“一肩挑”,调整并配齐配强村级干部94人,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强化正向激励,对3年来省州县表彰的村级干部进行考察,2019年度符合享受乡科级副职待遇条件的4名村干部全部落实经济待遇。县委组织部与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联合举办学历提升培训班,370余名村级干部、后备干部参训,全县村级干部学历层次得到整体提升。研究制定《关于鼓励县乡干部到村任职的实施方案》,优化村级干部素质结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从复员退伍军人、农村知识青年、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中选拔培育村级后备干部651名,保证村级干部后继有人。


  聚焦壮大农村党员队伍,推动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将发展党员指标向农村倾斜,对近年来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的村实行清单化管理,定期督促指导,靶向投放发展党员指标。着重将农村知识青年、创业致富能手等培育和发展成预备党员,去年以来,发展优秀年轻农村党员165名,培养优秀农村入党积极份子359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对标行动”和“三亮一创”活动,建立农村创业党员激励和扶持机制,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宿感。将党员受表彰情况纳入村级干部选用和干部提拔的重要参考要素,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身边典型模范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主动作为,身先垂范,全县105名优秀党员、50个先进集体获中央和省州县表彰。


  聚焦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农村治理水平提升。建立完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度,紧盯脱贫攻坚要务,落实“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研究制定《惠水县村(居、社区)干部管理考核办法》,科学规范管理村级干部队伍,增强村干部责任、服务意识。研究出台《关于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突出简政放权,梳理完成11个镇(街道)权责事项,完成对乡镇内设机构调研、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任务。严格按照《惠水县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责任清单制度》要求,全面推行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责任清单制度,共建立网格2441个并配备专职网格员2441人。201村均已建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扶贫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为支撑的“1+N”管理服务模式。


  农村基层治理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加强党组织的引领是农村基层治理工作得以高质量落实的前提保证。惠水将持续聚焦州委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15条措施落实,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互促的“三治三共”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