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检察院谋早谋深谋实2020年全州检察工作

  一年之际在于春。做好一年工作,关键在于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1月2日,黔南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涛主持召开2020年第一次党组会议,全面总结 2019年工作,并就做好2020年检察工作凝聚共识,谋划厘清工作思路,研究推进工作举措。州检察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19年全州检察机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以“高点定位、增比进位”为目标,上下一心、苦干实干,全州检察核心业务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共有11个集体和62名个人获得各级各类表彰,州检察院荣获“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成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一切过去皆为序章,2020年是黔南检察持续发展、创新升级的关键时期,全州检察机关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尽快把年度目标任务细化为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措施,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确保今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为完成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全面做实做好2020年全州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全州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主动作为、高点定位,推动各项工作打造亮点。以打造先进集体的标准创建品牌。紧盯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科技强检示范院等先进集体的评价标准以及其他各类先进集体评价标准等来推进工作,打造亮点,让“院荣我荣、院耻我耻”深入人心。以打造专项工作为抓手创建品牌。立足职能扎实开展系列涉及民生民利的“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预防校园欺凌、探索公益诉讼“等外”案件办理等系列工作,主动争取各方支持,突出工作成效。以打造被上级院推广的经验材料和典型案列为重点创建品牌。紧紧围绕能够被最高检采纳的信息简报、经验材料、典型案例的标准,在精品、典型上下功夫,力争在做好做实工作的同时,强化归纳总结,形成黔南经验、黔南典型、黔南智慧。


  紧盯省检察院核心业务考核标准,坚持起跑就是决战,确保黔南检察核心业务持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对2019年增比进位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明优势、找差距,跳出检察工作看检察工作,推动工作发展。坚持去虚就实,强化监督刚性,实现增比进位升级版。强化工作调度,着力攻坚克难。


  抓队伍、抓基层、抓“关键少数”,把提升素质和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要始终抓好党建这个核心。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工作之中,落实到监督办案的每一项业务上。始终突出抓落实、重落实这个关键。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的目标任务,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落实,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安排,同时要一抓到底、盯住不放、不打折扣、务求实效。坚持内强素质,通过岗位练兵提高干警业务能力水平。坚持严管厚爱,抓好平时严管持续加强干警作风建设,开展多形式文体活动凝聚向心力、战斗力。


  认真总结归纳巡视巡察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以制度化、规范化为目标,以抓规范促成效。以制定“两要点两清单”为契机,明确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厘清单位和个人岗位职能职责,重点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检规检纪要求,聚焦检察系统内部履行职能职责,进一步细化、实化每个岗位相对应的职责和权限,形成部门职责说明书和岗位说明书。以制定系列机关管理规章制度为抓手,强化对人、财和案件的管理。要从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三会一课、涉案财物处理、轮案制度、请示报告、强化调研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和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运行,提升机关整体效能和规范化水平。以总结推广一批务实惯用的工作模板为切入点,强化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