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金小刚带领村民发展的故事

舍去年薪50万回家当“村官”


  “每一分地都要统计好,让父老乡亲放心,做强做大折耳根产业。”1月6日,屋外冷风刺骨,在贵州省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折耳根合作社里,理事会成员们正聊得热火朝天,理事长金小刚提高声音说道。


  年关临近,核子村的折耳根种植进入收尾阶段,寨上外出务工的群众,也陆续回家过年,为抓住这个关键时期,金小刚将合作社成员们聚在一起,讨论去年折耳根种植情况,商量2020年的发展计划。


  金小刚作为一名理事长,在核子村算是一个“大官”,掌管着全村经济发展命脉,不是谁想当就能当。如今,在全村村民的投票选举下,金小刚又当起了另一个“大官”,成为了村主任。


  刚刚30出头的金小刚,到底有何能耐让全村人心服口服呢?


  说起金小刚,那可不是“一般”人物。18岁时,金小刚潇洒地背起行囊外出打拼,在贵安新区、安顺等周边区域做工程,从一名现场负责人做起,每天做些杂活,一个月的工资4000元。“如果成家,工资养不活一家人啊?”金小刚拨起内心的小算盘。


  此后,金小刚在工作时都特别留意别人的工作方法,虚心地向公司领导、同事及合作对象学习,经过4年来的沉淀,21岁时他就有了一支工程队伍,承接硬化路、粉刷外墙等工程,平均年收入可达50万元。在核子村,对于祖祖辈辈靠种植玉米、水稻为生的村民来说,这收入可是许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事。


  “他在外面打拼多年,市场营销这一块懂得很多。”副理事长马清智说。马清智种植折耳根也有了5年,种植技术在村里来说也算数一数二,之所以赞同金小刚当理事长,是因为大多数村民和马清智在种植折耳根时,都吃过市场上的哑巴亏,金小刚的长处可以会让村民们减少损失。


  2012年,村民潘上先在女儿多次劝说下,成了核子村种植折耳根的“第一人”,一亩就卖出1万多元的好价钱。尝到甜头后,他便化身说客,劝说留守在家的乡亲们一起种植折耳根,马清智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划,产品质量不一,还时常被前来收购的商贩们压价,很是苦恼。


  2019年4月,脱贫攻坚队驻村后,看到群众种植折耳根积极性很高,但是缺乏专业团队带领,于是,便组织建立了折耳根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技术服务、生产、销售等工作。马清智积极报名,还被推选为副理事长,负责技术服务,合作社7位副理事长都已选定,但是理事长人员迟迟选定不了。


  在核子村,外出务工人员占全村人口一半以上,选一个有经济头脑、懂市场营销和产业规划的人,且还愿意回乡发展,愿意垫资跑业务的人,实在是寥寥无几。在攻坚队犯难时,金小刚回家了,了解情况后的他,主动加入合作社,在大家一致推荐下,被选为合作社理事长。


  “我看到作为‘外人’的攻坚队,一直尽心尽力为全村父老乡亲谋发展,作为核子村的一份子,理应出力。”金小刚说,以前村寨的环境卫生很差,也没有产业,攻坚队来后,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建设活动广场、硬化串户路、安装路灯等,在路边及房前屋后种植花花草草,还带动村民发展折耳根产业,种植3000亩茭白,家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真的很感动。


  “你出钱就行了,没有必要回来吧?”记者疑惑地问。


  “我们村子已经落后人家半截了,我想回来试试看,如果能发展起来,最起码不落得太远。”金小刚回答说。


  “万一合作社失败了,折耳根产业发展不下去怎么办,家里怎么看?”记者又问。


  “没关系,今年我才32岁,还可以试试,何况各级领导都支持,现在政策也好,我不怕,我媳妇很支持,还好她负责外面的工程,还用钱补贴,我才有心思放在合作社上。”金小刚坚定说。


  金小刚紧接着说:“把家乡发展成挣钱的地方,让村民回家挣钱,是我回来的初衷,也是全村人的希望。”


  合作社组建后,金小刚带领理事会成员进行市场调研,经评估决定2019年全村先种植2000亩折耳根,种植户根据自己的能力,领到种植面积后,在理事会成员的指导下,立马将折耳根种了下去。


  “找不到销路的话,我就成千古罪人啦。”金小刚感觉压力特别大,作为理事长的他,主要负责市场对接工作,从2019年10月开始,就开始跑市场,在湖北、广州、重庆等地的批发市场、折耳根相关公司来回跑,“我已经跑了5000多公里了,走了4家大公司,光钱就垫了3万多元。”


  “现在垫钱做,不过以后总会有盈利的一天。”目前,金小刚及副理事们开展的所有工作都没有工资,甚至还垫钱,在合作社仅有的报酬就是管理绩效奖励,而前提是要把产业发展得好,让村民们有钱挣。


  原来,合作社按市场价每斤下浮0.1元,从村民手里收购,再统一销售;所得的利润,主要用于社员二次分配和合作社后续发展资金及利益联结贫困户分红,25%是部分作为合作社理事成员管理绩效奖励。


  “既然选择了,就要全力走好每一步。”金小刚说,如今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村民的支持下,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218名,折耳根种植面积达2386亩,顺利地话,年产值预估可达2500万元以上。如今,市场也有了新的突破,与湖北省江南草根公司取得初步的合作意向,销路不用愁了。


  2020年,金小刚有了新的规划:“今后我们想引进公司,在全村形成一个折耳根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还想种植巨菌草、养殖肉牛,发展好茭白产业,形成一个循环生态产业链,让村民们在家门口赚钱,像其他的乡村一样,美丽、团结又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