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龙里龙山镇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近年来,龙里县龙山镇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目标,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优化调整9个村(社区)党支部及下设21个支部支委班子建设,将有能力、积极性强的党员充实下设支委班子,进一步提高下设支部的凝聚力,让更多党员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和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分析工作,深入全镇12个村(社区)进行走访排查,对评定为后进党组织的平山村党支部,指导制定详实整改方案进行整改,现该支部整改已通过镇级验收,并上报龙里县委组织部申请验收;切实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分析研判工作,镇党委对评定为“一般”等次的余下村党总支书记进行了调整,对评定为“较好”等次的平山、莲花村支部书记由挂村领导开展谈话。完善管理制度,指导基层党组织用通俗易懂、简便实用的群众语言,制定基层党组织开会、议事和管人制度,让党员对自身权利义务的认识更加明确和清晰,有效破解基层党组织开会难、议事难、管理党员难的问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产业调整初见成效,稳定脱贫有保障。纵深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海花草、蔬菜、银杏”等主导特色产业,目前,全镇主导特色产业面积达14150余亩;其中,海花草11000余亩,高山冷凉蔬菜1800余亩(含复种面积),银杏1350余亩,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打破地域局限发展特色产业,为进一步扩大草原片区海花草种植体量,采取“合作社+大户”模式,在金星村水落洞探索建设50亩高效海花草种植基地,同时科学规划庭院经济项目,鼓励群众充分运用房前屋后零散、破碎地块发展庭院经济,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同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已在金星村段下、毛基堡,余下村蔡家院等一批村寨种植花椒、葡萄、猕猴桃等果蔬经济作物。盘活资源资产,在12个村(社区)建立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目前,草原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设的盈收合作分社已初见成效,该社通过自行生产和面向群众收购等形式,扩大产品规模,并顺利将糟辣椒、豆腐乳等农产品推向市场,2019年上半年实现盈利3万余元;水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海花草收购为主营业务,主动出击,开展产销对接,目前已与台商签订供应6吨海花草的第一笔供销合同,顺利跨入实质性经营阶段。


  开启志智双扶模式,助推贫困户脱贫。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将村内极少数16至65周岁具有普通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不愿参加生产劳动、不愿外出务工、不愿到帮扶责任人引导和寻找的就业岗位上务工、消极生活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为标准,进行造册统计后开展“两评两公示”;开展评懒工作以来,共评出31名懒汉贫困户,截至2019年8月懒汉贫困户已经全部“脱懒”,顺利脱懒的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与以往相比更足更有干劲,积极主动参加了“先建后补”扶贫项目,2019年全镇在“评懒”工作中未评出贫困户。组织、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投身家乡建设,基本形成了“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文明实践新模式。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全镇组建感党恩、家乡美等志愿服务队71支,开展志愿服务600余场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比武”中,全镇36个自然村寨积极参与,自筹资金56万余元,投工投劳16200余个,打造了黑泥巴、段下、苗寨、蔡家院、甲林主等一批示范村寨。建立五层农村宣讲网,形成“党委带头讲——群团组织分类讲——干部入户讲——支委兜底讲——志愿者深入一线讲”的五层农村宣讲网,确保党的各项政策学习不漏一户一人。水苔村王明友是龙山镇“群团组织宣讲团”成员,因自己不等不靠,靠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被评为龙里县“德行龙里·一路有你”十大人物之一和龙里县“脱贫能手”,他通过亲身讲述自己的故事,让群众消除了对理论学习的距离感、陌生感和排斥感,反响良好。目前,龙山镇“五层宣讲网”共有成员280余人,2019年共计开展42次宣讲,参与人数达3300人次。